228國家紀念館館長廖繼斌今(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指控,現任館長楊振隆50年前就讀基隆中學時犯下殺害老師命案,這樣砍下老師人頭的人可以當促進轉型正義的重要職位嗎?對此,楊振隆受訪表示,他就是當年犯下該案的「周振隆」,他也服完刑,往後,「戰戰兢兢的渡過人生,只求能以改過遷善的心情來彌補少年時期所犯下的錯誤

記者會一開始,廖繼斌就說,「我講的這個人還在南海路54228基金會現址)上班,你們可以去問他,如果我毀謗他,你們現行犯可以(把我)當現行犯帶走」。

廖繼斌表示,他本人3年前從228國家紀念館職務離開,行政院228基金會執行長是最老牌、最資深、促進轉型正義的領頭羊。

接著,廖繼斌接著引聯合報196958日第3版報導 「基中高二七班教室慘劇 周振隆行兇江新同不治」,死者是師大數學系江老師,30歲剛退伍,即將結婚。根據該報導,涉嫌行兇的學生周振隆(十八歲,住基隆市孝一路十五號)是省立基隆中學高級部二年七班學生,其父周金波為一齒科醫師。 被殺死的老師江新同(卅歲,桃園人),右後頸被砍兩斧,大動脈切斷,經送礦工醫院急救,因流血過多,不治死亡。

廖繼斌說,蘇貞昌最近核定周振隆也就是現在改名的楊振隆出任228國家基金會館長。他指控,楊振隆因為政治正確,支持民進黨,被民進黨重用「我們都是228受難家屬,們很可憐,沒有支持民進黨,就是背祖。蔡英文曾當媽媽的學生,「蔡總統,你們把轉型正義朗朗上口」,「我拼的全家性命,我打這一槍,萬一如果不幸,請你們接著我的路」。他接著哭出,「這種人留在台灣,我們......」。「楊振隆們」幾十年來專門欺負不聽話的228家屬。

對於廖繼斌指控,楊振隆受訪時坦承他當年犯下此案。他說, 1969年的5月發生這件事情,也就是半個世紀(50年)前。因為誤解自己長期受刁難而引發,不太想辯解這件事,因為自己做錯事就該承擔,當時未成年思想較偏激,做法不對該受懲罰,因此被以殺人罪判了15年,服刑7年多,1976年夏天假釋出獄。他改名是因為後來過繼因素,改為楊振隆,與犯案無關。

楊振隆說,隔年以同等學力考取北醫藥學系,以後的數年中都定時受少年觀護人的檢視,後因少年法規定5年後未再犯罪而依法被塗銷罪名後,就不必再受檢視至今。而在大學畢業通過國家考試取得藥師資格後,曾在台北榮總及日商藥品公司上班後,另行創業,直到2005年出任228基金會執行長,才脫離藥師專業。在的同學及社運界的朋友,其實大都知道的過去,的人生也三不五時就會面對這件事,也從來就坦然面對,50年來,除了接受國家的懲罰及法律的制裁外,我也戰戰兢兢的渡過人生,只求能以改過遷善的心情來彌補少年時期所犯下的錯誤

楊振隆表示,2005年第一次出任228基金會執行長時,其實也是同樣同一個人提出反對意見,只是當年沒這麼直接。不太清楚,為甚麼改過向上的行為會變成壞事,有句話說:看我一生,不要看我一時。我年紀都這麼大了,是非都看的很清楚了,也沒甚麼好爭辯的

楊振隆表示,至於我該不該,適不適合担任這個職務,就讓長官及228的受難家屬來做判定,也坦然接受。

 

228紀念館前館長廖繼斌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