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2020總統與立委大選,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2)日在臉書以「當完全執政的神話已經破滅的時候」為題,分析本次大選小黨林立的狀況。他直言,這次選舉可能是史上最多小黨投入且最焦慮不安的一次。

游盈隆指出,這次有推出不分區立委的小黨就有十個,包括親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一邊一國、喜樂島、台灣維新、新黨、綠黨、基進黨、國會聯盟。「這十個小黨中有幾個可以如願以償,越過5%不分區立委席次門檻,或3%政黨補助門檻?目前不得而知」,但他認為這些小黨勇氣可嘉,值得尊敬。

他分析,這些小黨的領導者大都見過大風大浪,不可能不知道要拿到一席不分區立委或3%選票是多麼困難的事。光是要克服一個「杜佛傑法則」(Duverger's law),就可能要屍橫遍野,不知要付出多少人力物力;再加上兩大黨自私,自2008年搞總統立委二合一選舉,對沒有總統候選人帶領衝鋒陷陣的政黨,那簡直就像是聖母峰一樣,是個無法攀爬的障礙。

那為什麼這些小黨領導者還要執意推人參選區域和不分區立委呢?是閒著沒事幹嗎?游盈隆認為,一個比較嚴肅的理由是,兩大黨雖然都完全執政過,但在很大的程度上無法代表社會上許多人的意見、利益與信念。

他又說,國民黨馬英九的八年完全執政,不能說一無是處,但許多人迄今餘悸猶存;蔡英文近四年完全執政,曾經民怨沸騰,讓民進黨遭遇一場史上最難堪的選舉挫敗,人民用選票表達了憤怒和不滿。這是大家記憶猶新的事,「完全執政的神話早已破滅!」

游盈隆表示,2020台灣總統大選發展至今,蔡陣營操盤手林錫耀日前笑說:「第一次碰到」,意思是韓陣營不知道在搞什麼,兩軍大戰還未開始,就幾乎快不支倒地。這樣說和事實差距不遠。但立委選舉,執政的民進黨侈談「責任政治」,卻不見公開反省與道歉三年半執政的諸多不是,還在想「選票極大化」,反對藍綠不過半,臉皮確實比犀牛皮還厚。

游盈隆在臉書以「當完全執政的神話已經破滅的時候」為題,分析本次大選小黨林立的狀況。   圖:翻攝自游盈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