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自去年被拘留,至今已滿1年,她被視為是美中貿易戰的關鍵人物,創辦人兼執行長任正非則是認為,孟晚舟該為自己身陷此狀況感到自豪。在屆滿1年的1日,孟晚舟本人寫下公開信,並於今(2)日發布在華為論壇「心聲社區」。

2018年的12月1日,孟晚舟在溫哥華機場被加拿大警方拘禁,迄今還在被軟禁中,等待出席引渡美國的聆訊。

任正非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商業頻道(CNN Business)專訪時,針對此事表示,「她該為身陷這種狀況感到自豪。在兩國相爭之際,她成了談判籌碼。」

他說,「這些艱苦磨難對孟晚舟而言是好事,她在貿易戰的背景下,就像一隻小螞蟻,在兩國角力的夾縫中求生,」除了華為,受苦受難的還有孟晚舟,她會因此變得更強大。

任正非指出,孟晚舟以前可能1年都不會打電話給他,甚至也不會傳簡訊,因為這場磨難,讓他和女兒關係得以更親近,他們也比以前更常聊天。

另外,他提到,雖然這樣的磨難會對一個人的毅力和性格產生重大影響,但當孟晚舟重返華為時,不代表她能承擔起更大的責任。他說,孟晚舟能處理財務相關業務,可是她缺乏技術背景,也不具備領導特質,無法勝任別的職務,所以當孟晚舟重返華為後,依然會擔任相同職務。

被拘1周年後,孟晚舟寫下信,公布在華為論壇「心聲社區」,將自己這1年所承受的痛苦全寫於此,「這一年,經歷了恐懼和痛苦,失望和無奈,煎熬和掙扎。這一年,學會了堅強承受,從容面對,不畏未知。」

另外,她同時也向支持者表達感謝,「一年的陪伴,你們的溫暖和鼓勵一直在我心間。華為的同事們在心聲社區上一次又一次地留言,任何一個關於我的消息,都能築起高樓。」

在被拘1年後,孟晚舟在華為論壇「心聲社區」發布公開信。   圖:翻攝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