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舉倒數,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蔡壁如高虹安今(2日)於民眾黨黨部召開「大數據開講」記者會,未來每週將以大數據分析上週網路輿情、熱門選舉議題。高虹安挑出上週熱門的共諜案、各政黨不分區名單公佈兩大議題,談及國民黨、民進黨和民眾黨不分區名單討論聲量時,高提到民眾黨聲量第一名的蔡壁如,但負評卻遠超過正評,指蔡「好感度可能還要再加油」,蔡則趕緊回說「妳小心一點!今天下標就是高虹安嗆蔡壁如」。

高虹安為鴻海集團大數據辦公室主任,為大數據專家,深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重用,進入民眾黨不分區名單後,每週將利用自己團隊開發的字彙輿情資料庫,透過網路爬蟲、文字辨識、自然語言處理、分類分群等,在民眾黨召開記者下,解讀每週輿情和選情變化。

高虹安、蔡壁如下午於黨部召開記者會,針對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網路輿情分析,其中國民黨聲量是三黨最高,分別在郭台銘退出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公布等兩個時間點,獲得聲量討論的最高點;反觀執政黨、民進黨在網路輿情討論相對來講少了許多,快跟民眾黨差不多了,高虹安笑稱目前真的是由國民黨「蓋台」了。

蔡壁如詢問,這樣是否能解讀民進黨覺得會穩贏,才刻意冷處理?高虹安回應,其實也不能這樣講,應該是說民進黨讓民眾討論的點沒有這麼多,但如果以台灣正常政黨政治來講的情況,通常是執政黨會受到比較多民眾監督,這是滿特別現象。

其中,民眾黨未在共諜案獲得太多討論聲量,而是在區域立委名單、不分區名單有不少討論。

高虹安指出,從上週熱門議題關鍵字:共諜案、不分區等兩議題來看,其中共諜案11月23日開始發酵,社群討論熱度、新聞熱度都很高,在政黨聲量上,對民進黨有50.4%、國民黨41.0%影響,而對於小黨像民眾黨3.5%、親民黨4.2%、時代力量1.0%來講,影響相對非常少。

共諜案爆發後,對兩大黨聲量影響較多,小黨影響較少。(圖:民眾黨 / 提供)

高虹安認為,對於共諜案,對民眾黨影響的討論雖然很少,但很妙的是在網路社群PTT前5大關於共諜案的討論中,第一名是民眾黨立委參選人蔡宜芳質疑CIA資金是否介入台灣選舉的議題討論。

蔡壁如表示,今天早上「卡神」楊蕙如因涉去年日本關西機場假消息案件被北檢起訴,卡神在網路帶風向,每次大家都質疑網路在帶風向,現在用科學方法應證,真的是確實有網路帶風向的問題。

共諜案對於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民調影響。(圖:民眾黨 / 提供)

高虹安也說,針對共諜案,引述多個民調來觀察,輿情是否對選情有影響,儘管網路、媒體輿情有各自立場,但從民調來看,有高達7成民眾,認為中共是應該、一定、已經介入台灣選舉,包括《品觀點》、《美麗島電子報》、綠黨民調拉看,民進黨在政黨票有顯著提升,原本11月21日國民黨、民進黨政黨票還在伯仲之間,但經過共諜案後,差距已經完全拉開。

蔡壁如批評,她認為身為執政黨應該讓國家穩定,尤其是共諜案又是非常嚴肅的國安問題,也許繼續追查下去,會有更多證據出來,有更多不同解讀,但「顯然執政黨已經嚐到選舉紅利」。

想不到,高虹安立刻回「不代表我的立場」,現場切割,並笑稱這次跟蔡壁如合作數據很有趣,可以跳脫同溫層觀察,全台灣媒體、社群討論的論點有哪些不同地方,而非只挑選自己喜歡同溫層做資訊吸收。

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不分區立委人選討論、正負評。(圖:民眾黨 / 提供)

至於國民黨、民進黨和民眾黨不分區議題輿情,高虹安表示,其中國民黨討論聲量最高、負評也是最高、好感度最低,民進黨則是聲量非常低,甚至比民眾黨還低,這是滿有趣現象,不曉得是否提出來的是四平八穩名單,讓人覺得沒什麼特別要討論的地方?

蔡壁如則評論,國民黨應該是不用討論,「因為爛透了!」而民進黨基本上為什麼不被討論?「啊都喬好了、不准再討論!」「嘿,這是我的解讀」。

高虹安指出,國民黨不分區名單中,好感度最低的是黨主席吳敦義,而吳敦義、退將吳斯懷、警大退休教授葉毓蘭3人都是負評非常多,民進黨的部分,比較特別的是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好感度滿高的。

談到民眾黨網路聲量,高虹安說「第一名蔡壁如,好感度可能還要再加油,哈哈!」蔡壁如則趕緊回,「妳小心一點!今天下標就是高虹安嗆蔡壁如」,高虹安表示,自己的意思是跟其他人比起來相對比較低一點,但很多負評是來自於PTT啦。

蔡壁如指出,這她要業配一下,民眾黨很多都海選來,裡頭只有兩個政治人物,一個是她,另一個是議員林國成,自己會進入不分區,是因為黨主席柯文哲希望有人在國會帶領的概念,所以會被高度討論,而且PTT為什麼會出現討論?通常都是酸民,蔡認為「(要是)好感度太高,這件事好像就太鄉愿了」。

高也笑稱,從這樣就看得出來,他們是完全沒有業配的,完全很真實,沒套好,「所以壁如姐就不小心被我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