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遭時力立委黃國昌爆料,指韓及妻子李佳芬利用特權協助李家盜採砂石,其中黃提出的公文上還有時任省長的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署名,對此,宋競辦發言人于美人今(2)日表示,並不擔心會被此案波及,反而是因為這件事情更凸顯了宋解決問題的能力。 

于美人指出,因為當時有省政府、中央跟地方三級政府的時代,有關河流的部分,因為跨縣市,所以一定要由省政府出面協助開協調會,最後還是要轉呈中央,省政府扮演民眾跟政府之間溝通的角色。 

于美人說,反而是因為這件事情更凸顯了宋楚瑜解決問題的能力,當時盜採砂石可以用處罰、用抓的,可是都沒有辦法禁絕,作為一個施政的人不能只是用依法行事而已,因為業者在橋墩底下採砂石,造成橋梁的危險,依法是最基本的,但還是要考慮如何去執行這個法,所以才會發明出聯管計畫。 

于美人表示,河川的確需要疏濬,但是不可以影響橋梁安全,聯管計畫之後,就改善了長年以來盜採砂石的問題,這個是宋楚瑜對國家的貢獻,也希望將來的執政者,不是用硬生生的法條在處理事情,而是真的有智慧的去處理跟人民和政府之間有不清楚或有誤解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