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日拋國會應有「兩大黨兩小黨」言論,被指劈腿親民黨民眾黨,台北市長柯文哲則主張「三黨不過半」;郭台銘也指柯偏綠、他偏藍,希望各有一個偏藍及偏綠的小黨存在,制衡兩大黨,和柯文哲的民眾黨喊「藍綠推兩邊」也有些不同。面對郭柯諸多意見不同,到底該怎麼合作,柯文哲今(2日)表示,他們兩個個性這麼強烈的人,意見完全一樣才是怪事;且這也是政治新思維,意見很多不一樣,但是還是可以合作,「至少我們有共同支持的(新北立委參選人)李縉穎,呵呵」。

柯文哲上午出席翡翠原水管工程開挖進洞儀式,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郭台銘喊「0至6歲國家養」,並指跟國家買軍武一樣。柯文哲表示,其實這政策也是可以,但就是細節要講清楚,像他實際在執政就知道,要不要列入排富、政策引導作用等,且財源也是一大問題。

柯文哲批評,他認為台灣隱藏性債務太多了,像是勞保等,這才是大問題,並指誠實不是台灣政治的特色,常常會有隱藏債務,所以中央政府總預算平衡,問題是國防預算、前瞻計畫這種特別預算都不放在裡面,當然平衡啊,「把這個擺進去,怎麼會平衡?」

不過,柯文哲也同意,台灣少子化的確是大問題,這大家都曉得,「我們人口結構會變成未來30年,台灣整個國家上很困難處理的問題」。

被問到這是否也算是柯文哲經常抨擊的「大撒幣」政策,柯直言,問他的話,他認為政策當然可以提出,不過細節還是要講一下,他覺得方向其實大家都沒問題,問題就是執行,「我覺得台灣最大的問題是執行率」,所以他常講,如果台北市政府資本門預算執行率只有77%,那其他縣市不服氣的話,大家把數字拿出來看,一定都比77%更低。

針對郭台銘堅持「兩大兩小」,並指柯文哲批台獨是垃圾有所顧忌。柯文哲回應,其實他覺得有信念也覺得很好啊,「問題是我就很討厭說的跟做的不一樣」,「像史明,有本事你就給我一路堅持到底,那我也佩服你啊,對不對,我只是很討厭說的跟講的不一樣,我不喜歡那樣」。

郭台銘指自己偏藍、柯文哲偏綠,柯文哲說,「以他的立場,講得都對啊」,郭既然親民黨有人、民眾黨有人,其實在國民黨,郭也有重點支持的區域立委,他覺得這是個人政治思維上的一個改變,共融還是台灣社會一個很大的特色,什麼是共融?超越藍綠也不是要把藍綠消滅,只是讓藍綠可以在這社會和諧生存,「我後來發現,硬是要把敵人幹掉,那成本實在太高了」,所以有時候,如果這社會不能用共融的精神,只是讓這社會更加混亂而已。

面對郭柯合作卻意見很多不同,柯認為「這很正常啊,我們兩個這種個性這麼強烈的人,意見完全一樣才是怪事」。那兩人合作能順利嗎?柯文哲強調,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講過,合作常常不一定要兩個人完全一樣,這是台灣政治上一個新思維,「就是說,我們兩個意見很多不一樣,但是還是可以合作」,可以合作的項目合作,不能合作的項目就算了、各幹各的,這不同於藍綠過去,只要同一黨的,不管你幹什麼壞事,我都要cover你;只要你跟我不同黨的,不管你做什麼好事,我都要反對你,這也不對啊。

柯文哲表示,像台北市政府副市長就滿有趣的,黃珊珊是親民黨的、蔡炳坤以前是胡志強的副市長、彭振聲以前是陳菊的處長,「也就是說,我們這裡面有親民黨、國民黨的、民進黨的,可是大家還是可以合作、做事情」,這也是一種新的政治思維,他倒覺得這種政治思維也許可以確保未來30年、40年,台灣社會比較和諧。

至於跟郭台銘還有哪些地方可以合作,感覺很不適合?柯文哲笑稱,「不會啊,至少我們追求國家效率、國家治理這一樣嘛」、「還有至少我們有共同支持的李縉穎,呵呵呵」。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