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轉移王立強間諜案對國民黨選情衝擊,前幾天陳學聖假借學術倫理之名,召開總統博士學位的立法院公聽會。但此會所呈現的訊息,卻又指出彭文正、賀德芬、曹長青所主導的鬧劇矛盾。

蔡總統的博士學位證書、論文、副教授證書等資料,可以在國內查到,政大副校長也公開確認蔡英文倫敦政經學院的博士畢業證書。這其實是我們料想之中的。堂堂臺灣重量級國立大學的法律系,豈容有造假亂來之舉。更簡單的說,以彭文正在新聞界人脈、法律教授賀德芬的法律學界背景,要私下查詢蔡總統的上述資料非常容易。或者透過立法委員在公開或私底下追問,都有可能得到答案。甚至政大雖因顧及法規限制,不能將教師證書、升等資料公開,卻也邀請藍軍立委陳學聖,可以以身為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委員,到政大察看博士證書、升等副教授等相關資料。所以國內就查得到的事情,不需外求。因此彭文正跑到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林環牆的獨立調查報告,乃至彭、林兩位的倫敦國際記者招待會,根本就有演戲之嫌。

換另一個角度講,以國民黨在政界、學界既深且廣的勢力,他們早就清楚蔡英文的博士學位、論文是真的,不然早就讓蔡英文政治前途一刀斃命。他們在2012年會以偽造公文手法,讓蔡英文蒙冤落選。現在既有證據在手,更是容易。由此反證,蔡英文遲遲不拿出學位、論文,或有意防國民黨一手,避免2012年的宇昌案悲劇重演。

彭文正他們誣指蔡總統學位、論文是「買通」倫敦政經學院,連協助LSE或蔡總統釐清真相的人,如李中志教授、施芳瓏教授,彭文正也用影射、污衊手法,借追查事實之名,行株連之實,更令人不齒。設若「買通」LSE可行,以此次王立強間諜案所透露,中國既然要花費如此龐大金額鯨吞臺灣、影響選舉。那中國只要挪一部份經費去「買通」、影響LSE,直接把蔡英文拉下台就可以。根本不需要用那麼多錢。

這場公聽會,出席立委絕大多數是藍軍立委,還盛邀在媒體、網路上強烈攻擊蔡英文總統,曾經被認為是綠軍或偏綠軍,卻以追求真相為其政治目的的彭文正、賀德芬、楊憲宏與童文薰。這等於將正藍與可能是偽綠,這兩股勢力的關連性曝光。一些還相信彭文正、李晶玉、楊憲宏是綠軍的人,似乎可以反省檢討以往對他們是綠軍的認定是不是謬誤?

更進一步說,若彭文正等現在被認定是偽綠,那他們可不可能在以往民視看政經,甚至更早時候,就有計畫的將他們的偽綠手法,置入性的放在他們的電視與網路節目,意圖要改變你想法。我們從彭文正的「政經關不了」中,看到彭文正因不滿施芳瓏教授要替蔡英文總統解釋畢業證書事情,攀污施芳瓏教授與倫敦政經學院同事送往迎來的互動,LSE的網站消息也一起污衊和施芳瓏有關,並進而說是有意造假。這是我們仔細檢驗下才發現的缺失,那以往「民視看政經」的節目中,是不是也有一堆這樣的手法?

一場公聽會,讓兩股勢力會合,本來想要移轉話題來救韓國瑜、藍軍,不僅反澄清蔡英文總統所受的冤屈,又意外暴露他們之內在聯繫關係。這也是一種想不到的收穫吧。

作者 : 林修正 /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