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中國史上最富有法官」的前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張家慧先前因身陷一樁敲詐案而受到調查,隨後遭人舉報坐擁200億人民幣 (約新台幣880億元) 的家產,震驚中國社會。海南省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近日通過決議,免去張家慧法院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及審判員職務,並開除中共黨籍。

綜合媒體報導,今年4月30日,重慶市萬州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一起敲詐勒索案,被害人正是張家慧與丈夫劉遠生,兩人指控被告以工程款未結清為由,以張家慧打麻將的影片和夫婦私下的對話要挾兩人;劉遠生之後答應支付對方200萬元了事。

影片拍攝者、敲詐案的被告易真武指出,張家慧很喜歡打麻將,一把牌往往是幾千元到上萬元的牌資。這段影片拍攝時間是2016年上半年,地點是在張家慧二姐兒子辦婚禮所在的酒店包房;陪張家慧打麻將的,不僅有其朋友,還有其海南省高院的同事。

5月31日,海南省政法委官方通報,張家慧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海南省紀委監委審查調查;海南迪納斯投資有限公司實際負責人劉遠生則涉嫌違法犯罪接受公安機關偵查。上月29日,中共海南省人代會常務委員會宣佈,免去張家慧的海南省高院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審判員職務。

據海南省高院官網資料顯示,張家慧曾任海南省洋浦經濟開發區中級法院審判委員會委員、民事審判庭副庭長、庭長,省高院審判監督庭副庭長(正處級),審判委員會委員、民事審判第一庭庭長;2012年7月被正式任命為海南省高院副院長。

海南省高院的同事透露,張家慧擁有西南政法大學法學博士學位,在司法系統深耕29年,曾在學術和司法領域頂著光環。但她卻長期把持海南高院民事與執行業務,「張家慧夫婦在瘋狂斂財的同時,也製造了大量冤假錯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