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河北省省委書記、前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程維高2000年8月安排兒子程慕陽經香港倉皇逃往加拿大。程慕陽這位1969年出生的官二代,在10年間仗著父親的權勢,轉移了龐大的資產到國外,並在國內外創辦了32家公司,總資產達數億人民幣。程氏家族捲了大筆資金到國外逍遙,而被捲走血汗錢的人民卻毫無辦法反制。

據悉,程慕陽在1995年成立了一家地產公司,並以投資名義以及依靠父親的權勢,由河北省財政廳轉了一筆3700萬元到他個人的香港賬戶上。但在隔年1996年,一位深知程氏家族內幕的人士喝醉酒透露,「程慕陽打著他老子的旗號拉廣告,拉贊助,招搖撞騙,封官許願。將來程書記出了事,可能就是毀在他兒子手裡。」但兩個月後,這位知情人士便被判決十年有期徒刑。

中國前河北省省委書記程維高

還有一消息傳出,程慕陽還曾幫助父親的秘書李真轉移貪污得來的贓款到加拿大。但在2000年時,李真貪污受賄一事東窗事發,牽連程維高,而參與其中的程慕陽則逃到加拿大,更名為邁克爾·程(Michael Ching),開始經營地產生意。

程慕陽以自己的名字註冊一間地產公司,生意風生水起,搖身一變成為溫哥華的成功華商。但程慕陽貪婪的「榜樣」卻被女兒程頌蓮當成理所當然的事。程頌蓮曾說過「爸爸給我樹立了很好的榜樣,我希望能成為像他一樣有理想、有韌性的人。」

 

加拿大被外逃貪官視為天堂,因為中加兩國沒有「引渡條約」,司法體系大不相同,打起官司往往得花上數十年甚至更久。程慕陽擁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但他仍擔心自己可能被遣返中國,因此他培養程頌蓮成加拿大政壇的顯要人物,甚至競選為加拿大總理,以保障自己在加國的餘生。

對於這些貪官而言,做任何事都用「錢」解決。程慕陽花巨資栽培程頌蓮,讓她從小接受加拿大的頂尖教育,再來「以錢為媒」,大量接觸加拿大高官和政治精英,替程頌蓮布置人際關係。因此,程頌蓮不到20歲的年紀,在程慕陽「用心經營」下,年紀小小便成為加拿大聯邦青年自由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分部主席。

直到中國在2014年展開全球通緝逃外的貪腐分子「獵狐行動」,其中「紅色通緝令」上出現程慕陽的名字,這位曾獲得英國女皇鑽禧勳章的地產大亨才身分曝光,程頌蓮也被青年自由黨撤銷職務。此後這兩位程氏父女音訊全無!至今程慕陽仍未緝捕到案。

程慕陽獲英女皇鑽禧勳章

但有消息傳出,早在「紅通」名單公布前,程慕陽忽然以女兒的名義將100萬美元打入一家在納斯達克上市的企業賬戶,並洽談融資事宜。此舉不禁令外界質疑程慕陽在「轉移資產」!

至於程頌蓮這位貪二代、貪三代,是否會被定罪?已是加拿大公民的她,可以遣送回中國嗎?程氏父女之下的黑前追得回嗎?答案依舊無解。

1992年11月,大學畢業僅一年多的程慕陽(左三),出席北京的政商和媒體圈聚會   圖:翻攝自鳳凰周刊

2013年2月17日,加拿大華裔聯邦國會議員陳卓愉(中)向自由黨議員約翰·麥克卡勒姆夫婦介紹程慕陽及女兒程頌蓮   圖:翻攝自鳳凰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