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視女記者孔琳琳,在去年英國保守黨的座談會中,掌摑一名志工。英國法院判決孔琳琳有罪,要判處12個月有條件假釋,以及賠償被害人約台幣8萬3千元。對此,中國駐英國領事館今(1)日回應,「對判決感到震驚和憤怒」,並且決定會上訴。

中國駐英大使館今在網站上發布,「對判決感到震驚和憤怒」,指出孔琳琳當時在座談會中是「正當行使權利表達觀點」,卻遭阻饒和粗暴對待,「令人不得不置疑英國一貫標榜的新聞和言論自由」。還表示,孔琳琳被判有罪,令人懷疑英國司法的公信力。

中國駐英大使館表示,孔琳琳呼志工巴掌而被判襲擊罪,不滿判決結果,還聲稱此案件曾因為證據不足遭撤訴,但後來又在沒有任何新證據的情況下重啟審理程序,「背後的原因令人深思」。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與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去年9月30日在伯明罕合辦香港座談會,當香港監察創辦人、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正在發言時,孔琳琳突然朝他大聲吼叫,罵他「試圖分裂中國」。

事後孔琳琳被要求離場,因為不滿還在衝突中打了香港留學生志工Enoch Lieu兩巴掌,遭到警方逮捕。根據《衛報》去年11月報導,皇家檢察署( CrownProsecution Service)建議終止審查此案,因為證據不足以將孔琳琳定罪。直到今日英國伯明罕地方法院確立孔琳琳普通襲擊罪成立,孔琳琳已提出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