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每日電訊報」昨 (11月30日) 在頭版以China Spy Farce (中國間諜鬧劇) 為頭版,並引述多個消息來源,指自稱是「中國間諜」的王立強,只不過是一個「低階」的情報員,對於澳洲而言無任何價值。

王立強日前在澳洲節目「六十分鐘」專訪時,稱自己為「投誠間諜」,並曾參與過香港銅鑼灣書店綁架事件還介入台灣的總統大選。但報導指出,王立強的說法只是想尋求澳洲政治庇護及取得居留權的藉口,其中原因包含,王立強年紀太輕、提供的資訊缺乏細節等等。

報導中提到,中國方面稱王立強是詐欺慣犯,還公開他在2016年出庭受審的影像資料,對此澳洲無法確認中國說法是否可信,或者只是想抹黑王立強。對此,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也按照慣例,拒絕針對國內內閣國安委員會事務發表評論,總理府也不多做回應。

報導指出,不論王立強是否真的是間諜,坎培拉當局仍可能會給他保護簽證,免除他一回中國就被判死刑還牽連妻兒,但此舉將會導致中澳關係惡化。

根據《澳洲人報》爆料,自由黨議員海斯提被認為是澳洲出名的「反中派」,他在十月八日曾帶王立強會見澳洲安全情報組織,希望證實聲明真偽,但在報告出爐前,海斯提就安排王立強上節目爆料。

「王立強」受訪的影片播出後,也讓澳大利亞人紛紛驚覺中國間諜的存在   圖:翻攝澳洲《THE 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