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今(1)日到台中幫黨籍立委參選人謝文卿站台。對於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拋出國會「兩大兩小」議題,被外界指是腳踏兩條船,柯P認為,以郭董的立場是為了發揮個人最大影響力,但就整個台灣政治現實及歷史眼光來看,第三勢力要出頭不太容易,能夠三黨不過半、台灣重開機,才是2020台灣整個歷史轉折很重要的關鍵。 

柯文哲一早就陪著謝文卿到大坑九號步道向登山民眾的攤商拜票,出發前一行人還先做健身操熱身,跟許多民眾看到「阿北」都搶著合照,連柯都說,可以感受到台中市民的熱情,他也誇讚謝文卿在過去做過很多行業都相當成功,很接地氣,是社會需要的人才。 

針對郭台銘說「兩大兩小黨是立法院最好的狀態」,柯文哲受訪時表示,以現在郭董的立場,有支持民眾黨,也有支持親民黨,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見面過,顯然對於一些藍營立委也會支持,郭當然是要發揮最大影響力。 

但柯認為,從整個台灣政治現實及歷史眼光來看,其實現階段單一選區兩票制 ,第三勢力要出頭不太容易,從過去20幾年歷史來看,從新黨、親民黨、台聯,甚至時代力量,都是興起後再掉下去,「如果所謂的第三勢力在小藍小綠打轉,顯然在整個歷史上,重覆過去失敗的經驗不會成功」,這也是民眾黨為什麼要開始高舉國家治理這個口號,就是希望不要再讓自己陷入這種統獨的泥淖 。 

柯文哲表示,以郭董的立場來講,郭說的當然是對的,但從整個台灣政治現實及歷史眼光來看,「能夠三黨不過半,台灣重開機,這恐怕才是2020台灣整個歷史轉折很重要的關鍵。」 

柯文哲也說明「郭家軍高虹安入列民眾黨不分區名單,是當初郭提供7個建議人選,經民眾黨內部討論認為高是最適合民眾黨的選擇,柯指出,有很多人都有提供推薦名單,但黨內還是有自己的流程,要先書面審查,再由中央委員投票,經過主席面試,最後再回到中央委員會進行排序確認。 

柯文哲表示,對民眾黨來說,都是社會各界推薦人選之一,所以也不會把高純粹當做是郭董的人,「我們把她當是郭董推薦的人」,事實上,高對民眾黨來說,女性身份,又在科技界、大企業做過事,很符合民眾黨對產業專業的需求 ,「到現在為止,每個人都做他認為最該做的事,我相信合起來才是台灣整個社會的最大利益,所以到現在為止,我都不覺得這有什麼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