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今年3月出訪香港,與中聯辦官員、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遭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等人,向高雄高分檢告發涉外患罪。檢察官調查後認定,韓國瑜表達支持「九二共識」,不等於支持「一國兩制」,查無有任何不法,全案已簽結。

韓國瑜今年3月走訪「港澳深廈」經濟之旅,接連拜會中聯辦、國台辦官員,引起綠營人士的不滿,認為韓此舉等同默認「一國兩制」,高雄市議員陳致中、陳慧文、鄭孟洳,以及台南市議員李啟維等人,決定赴高雄高分檢遞狀,告發韓涉外患罪「意圖使中華民國領域屬於他國」。

不過檢方認為,兩岸對「九二共識」的認知不同,台灣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韓國瑜雖向劉結一表態支持九二共識,卻無法推斷韓的言論是否有支持「一國兩制」的意涵,至於中國方面對台政策要如何論述,並不會妨礙台灣主權。

檢方也表示,中聯辦與國台辦並非執行「一國兩制」的核心單位,且韓國瑜當時僅具「高雄市長」的身分,應無權與中國官員「通謀」有關國家主權的相關事宜。

此外,韓在今年4月受議會質詢時,被多名議員質問是否對中聯辦表達「支持九二共識」,韓當時回應:「我手握心臟再說一遍,我支持中華民國,反對一國兩制。」另外,韓6月在雲林造勢場合,針對反送中議題說「台人不可能接受港澳一國兩制」,若他有機會當總統,不會讓今日香港成為明日台灣。因此,檢方難以判定他有「使中華民國領域屬於他國」的意圖。

檢方認定,全案查無有任何不法,因此直接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