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日前要求支持者在接到民調電話時表達「唯一支持蔡英文」,企圖指揮韓粉大軍不回答民調或不誠實回答問卷的作法,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想顛覆「大數法則」比登天還難。

游盈隆說自己本來不想回應,都說「暫無評論」,但當關心的人越來越多的時候,就覺得有責任義務對一個有份量的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近期對民調的發言適度回應,游盈隆在文中指出,韓國瑜呼籲支持者拒絕民調,可能有很多人直覺反應是「做民調的人完了」、「民調公司慘了」、「民調以後不用作了」,但他很不以為然,強調民調不會因此受到顯著影響,只要民調是遵循嚴謹的科學程序與方法。

而所謂的「大數法則」(Law of Large Numbers, LLN),這個法則簡單的說,就是大量隨機事件平均值會完美地接近期望值。民調準確性相當程度上是建立在大數法則的基礎上。沒有人可以挑戰「大數法則」,因為這是一個數學上的定理。游盈隆認為如果有人想推翻「大數法則」,那無異「蚍蜉撼樹」,笨死了。

游盈隆提出建言,若任何總統或立委候選人陷入民調落後的困境,首先應該充分瞭解自己真正問題之所在,而後對症下藥,才是正途。若不此之途,結果必然是越陷越深,不克自拔,甚至自我毀滅。

他說,韓國瑜最近對民調的無釐頭發言,是要傳達一個清楚的訊號,那就是,要韓粉不要受民調影響。至於韓粉會不會因為韓的喊話而真的不受影響呢?值得觀察,但他覺得很難不受影響。

面對民調跌跌不休,韓陣營真正應該做的是,列一張關鍵的選戰攻防損益表,由一群頭腦清楚、冷靜、理性的人去做判斷,而後機動調整選戰攻防策略與節奏,有效反守為攻,才能快速累積選戰動能,重新回到戰場,就像棒球打到第七局落後對手7分,一定要想辦法至少先打回4分一樣。

他認為,韓國瑜怪民調低是不智的,怪民調反而讓自己跟整個團隊陷入民調困境,自怨自艾,卻不想想自己為什麼選戰揮灑不開,完全陷入挨打的局面,缺乏自我反省檢討改進的能力或許才是韓陣營的最大罩門。

他說,民調是民主國家人民生活的一部分,台灣人喜歡民調、重視民調、相信民調,程度上已經和西方民主國家相去不遠。這是一個可喜的、進步的現象。

游盈隆表示,反觀許多台灣政治人物,不分藍綠,聽民調高則喜,聞民調低則怒,得失心太重,常講出一些不得體的話,韓國瑜如此,蔡英文何嘗不是如此。不久之前,蔡英文不是說過「民調是死的,民心是活的」嗎?這種怪論和韓國瑜的「民調高得痔瘡,得民心者得天下」,不都是同一個等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