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中國因新疆、西藏、香港問題,以及美中貿易戰攻防,使得中國外交部於平日的例行記者會中需不斷就此回應,發言人耿爽數次以「強烈譴責」、「停止干預中國內政」、「罔顧事實」等類型相同說詞回應,因而遭到消遣。有網友在「品蔥網」發布了自己製作的作品「耿爽模擬器」,只要使用者輸入「想譴責的國家/對象」以及對方做了何種事件,就可以模擬成耿爽在外交部記者會回答媒體問題的樣板。由於與日常的耿爽回應毫無違和,網友戲稱,耿爽是不是要失業了。

一名網友在「品蔥網」發布自己製作的「耿爽模擬器」,這名製作人表示,這玩意的原理很簡單,把耿爽的發言摘錄下來,然後進行簡單的隨機組合,再替換掉關鍵字即可。他認為,效果居然相當不錯,並調侃「畢竟耿爽翻來覆去就那幾句話。」

根據該模擬器步驟,首先需填入「要譴責的國家(或任何人事物)」,接著得輸入「對方幹了什麼事」,按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答記者問」之後,就能套用耿爽曾在現實中發布的聲明。

此模擬器引發台灣及香港兩地熱烈討論,包含「香港連登討論區」、「PTT」、「Dcard」、「巴哈姆特」,有不少網友紛紛表示「以後用這個就好了」、「耿爽是不是要失業了」、「耿爽要付錢買下來了!」、「廢話生成器」、「耿爽看到後又要不爽了」。

有網友提出惡搞實測,將譴責的國家輸入為「韓國輸」、事由填入「盜採砂石」,模擬的記者提問為「韓國輸盜採砂石,中方對此有何回應?」而「耿爽模擬器」的模擬回應大致如下:「對於韓國輸盜採砂石的行為,我的回答是:對於韓國輸的錯誤做法,中方必將採取有力的措施堅決予以反制,堅定地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韓國輸罔顧事實、混淆是非、違反公理,玩弄雙重標準,公然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我們希望韓國輸認真對待中方的嚴正交涉和嚴正立場,立即停止不負責任的言行...」,回答大致與耿爽日常的回應模式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