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4日的區議會大選中,泛民派取得壓倒性勝利,反送中抗爭者趁勝追擊,連續舉辦集會遊行,向香港政府堅持「五大訴求」。香港民主人權陣線昨天宣布,12月8日將改為舉辦國際人權日大遊行。

區議會選舉過後,香港街頭出現難得的平靜,之前遭到破壞的大眾運輸也逐漸回復。連接港九的紅勘隧道27日搶通後,香港地鐵宣布,除機場快線外、港鐵各線、輕鐵及港鐵巴士,這兩日的服務將延長到晚上11時30分。

被認為是鷹派的香港警務長鄧炳強昨(29)日表示,考慮使用比橡膠彈及布袋彈威力更大的木彈,但警方稍後又立即發文否認此說法。

而香港理工大學的抗爭進入尾聲,留守校園的人士於上周離開後,香港警民對峙的情況日益紓緩,但反送中抗爭者在大選後趁勝追擊,舉辦各式各樣的集會遊行,仍舊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施壓港府。

除了每日中午定期舉行的「和你lunch」多點快閃行動和各區選舉勝出的慶祝外,反送中陣營預計從12月1日起連續舉辦3場遊行活動。活動分別為早上的「孩子不要催淚彈」遊行、中午「感謝美國保護香港大遊行」、最後是強調「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勿忘初心」遊行壓軸。

相較於選舉前集會遊行遭到禁止,明日(12/1)將舉辦的3場遊行均獲得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反送中陣營在網路上強力推播,呼籲大眾到場支持,但屆時是否又會發生警民衝突,引起外界關注。

反送中運動至12月8日屆滿半年,民陣原先要在當日舉行「守護香港.和你同行」的國際人權日集會,但昨日宣布要更改為大遊行,地點預設從維多利亞公園遊行到中環遮打道,現正等待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支持香港「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民眾高呼喊支持香港的口號,並高唱「願榮光歸香港」歌曲。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