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逼近,台中空汙問題近日再成選戰話題。交通部長林佳龍今(30)天表示,近來藍營立委延續去年炒作空汙議題的手法,無視於今年10月台中市空氣品質創下過去幾年最差的事實,令他不得不跳出來說明,強調改善空氣品質是全民的期待,應該理性討論「不能政治化」。

林佳龍稍早在臉書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國民黨執政時興建,也在國民黨時期增加到10部機組。2014年「火力全開」燃煤量達歷史最高1839萬噸。他又說,之前從沒見過藍營首長關心空汙,反倒在他擔任市長後,開始消費空汙問題。

林佳龍說,他上任後立刻推動《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明定台中火力發電廠4年要減少40%的燃煤,然而,當時在議會頻受國民黨團阻撓;最終,積極與中火協調成功,於空品不良時配合降載減排。他指出,當年度中火已經減煤44萬噸,2018年時僅燒1597萬噸的煤,強調自己任期內共減煤242萬噸。

林佳龍批評,國民黨立委如今刻意誤導社會,從2016年才開始計算他任期內減煤成果。此外,經濟部早於2013年核准中火空汙改善計畫,然而,國民黨馬政府執政怠惰下,遲至他上任後強烈要求,中火才於2017年起更新環保設備。這也迫使中火機組必須長時間歲休,而讓今年的用煤量大減。

林佳龍表示,自己不介意盧秀燕承接他過去的努力,但也不應抹殺。他強調,改善空氣品質是所有台中市民的心願,呼籲藍營立委停止無意義的口水,真心為市民健康努力,讓改善空氣品質回歸科學方法,而非淪為政治操作。

2020大選逼近,台中空汙問題近日再成選戰話題,林佳龍稍早於臉書發表回應。   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