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今(30日)於臉書重申「當選後我若貪污,放棄假釋把我關到死 。」對此,總統蔡英文上午回應,「我相信韓國瑜這樣講,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蔡英文上午陪同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許淑華、吳怡農於菜市場掃街,事後被問及,韓國瑜意有所指的「選舉越骯髒,執政必貪腐;選舉越清廉,執政越廉潔。 當選後我若貪污,放棄假釋把我關到死」的聲明內容。

蔡英文表示,選舉有選舉的規定,所有候選人都必須按照規定進行選舉活動,清廉本來就是從事公務的人最基本的要求,她相信韓國瑜這樣講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所以從事公務的人都會謹守這樣的清廉。

另就韓國瑜昨發表國政報告,內容提出若未來當選,將廢除年金改革的政見。蔡英文說,年改主要面臨到的是,很多退休基金的財務困難,所以必須進行財務的重整 ,在整個過程當中,省下了大概1兆4千億元,他們把這個錢回歸基金,讓基金的更健全,也可以確保至少30年財務可以健康運轉,在整個設計過程中,有漸進式調整的過渡期,同時也有樓地板的保障, 讓年改對於一般的收入的人不會有太大的衝擊。

蔡英文強調,年改方案確實已經是社會共識,如果任意提出來說要調整或廢除,卻沒有提出負責的財務規劃,她覺得,只會讓這個事情又起爭議。

至於立法院民進黨團提出《反滲透法》草案後,國民黨團也拋出《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草案作為因應,被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疑,《反併吞中華民國法》條文內容「很明顯是要法辦台獨」、「很明顯是要法辦小英的中華民國台灣」的狀況。

蔡英文稱,這個草案提出來的時機、內容,感覺是政治操作的意象跟意圖非常明顯,而且她看這個草案的內容感覺是說,以後連台灣兩個字都不太能夠講,但韓國瑜跟前總統馬英九也都講過「台灣總統」,所以這個法案的提出,她覺得是一個政治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