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報導指高雄就業及經濟數據概況不佳,高雄市政府今(30)日透過新聞稿回應,台灣今年整體經濟受到貿易戰衝擊,種種經濟數據均顯示台灣經濟情勢不容樂觀,但高雄在招商引資、聚焦青創、強化觀光上表現並不差,尤其30-34歲、35-39歲的青年失業率都不到3%,在六都中最低。

高市府表示,台灣今年整體經濟受到貿易戰衝擊,國發會景氣燈號連續九個月呈現趨弱的黃藍燈、國內10月出口訂單連續12個月負成長、今年前三季上市公司累計稅前淨利較去年衰退19%,種種經濟數據均顯示台灣經濟情勢不容樂觀,但高雄透過招商引資、聚焦青創、強化觀光等策略,力保經濟動能不墜,在六都表現並不差。

高市府說,高雄總體失業率與去年持平,青年失業率增加,代表僅是勞動力流動,但高雄在30-34歲、35-39歲兩個年齡層的失業率都不到3%,表現六都第一;景氣指標上,國內上半年製造業銷售額受到貿易戰影響衰退2.47%,高雄也難逃影響,但在服務業成長3.09%,尤其在住宿餐飲、不動產、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等庶民經濟表現亮眼,帶動上半年營業銷售額成長0.29%,在六都排名第四,優於台南、台北。

房市表現方面,因區域市場習性不同,單看店面交易恐失之偏頗,從整體客觀數據來看,高雄今年1至10月買賣移轉棟數3萬1086戶,較去年同期成長12.5%,1至10月土地增值稅71.9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2.6%,都是高雄房市正向發展的最佳佐證。

至於登記公司數減少,高市府表示主要是今年配合經濟部商業司配合洗錢防制作業,此為全國現象,國內前三季公司解散數3.2萬家,創下十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