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學者馬明漢提出質疑,中國領導階層有意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呼籲美國政府聯合世界各國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直接挑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威信。

馬明漢(Michael Mazza)以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訪問學者、全球台灣研究所(GTI)資深通訊研究員頭銜,在今天的「洛杉磯時報」論壇版投書。

馬明漢認為,根據近日公諸於世的「新疆文件」,這份超過400頁的中國政府內部文件證實新疆發生的侵害人權情況,中國政府高層負有直接責任,國家主席習近平無疑制訂了政策方針。

馬明漢引述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McConnell)國會發言指出,「新疆文件」顯示,中國有意「實質消滅」維吾爾族人。馬明漢另舉報導指出,強制絕育、將孩童與家人隔離,都可能造成種族滅絕。

針對新疆人權問題,美國政府陸續展開動作。國務院除了公布穆斯林少數民族在新疆的處境,並對參與新疆鎮壓的中國官員限制簽證。商務部發布一份黑名單,禁止美國人與參與侵害人權的中國公司做生意。

不過馬明漢認為,美國與其他國家要讓中國改變新疆政策,最好的辦法就是直接針對習近平。2022年在中國北京舉行的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就是最佳施力點。

他指出,川普政府最好能在國會支持之下,與其他關心人權的國家聯合起來,向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提出要求,除非中國關閉在新疆的集中營、終止侵害人權。

就算國際奧會拒絕停辦或改地點,中國也不改變新疆政策,美國與各國仍然可以做好準備,揚言退出2022年冬季奧運,自行舉辦一場「自由運動會」(FreedomGames)。

馬明漢指出,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是一件好事,但中國經常利用國際賽事以獲取政治利益。

前總書記胡錦濤利用2008年北京奧運,宣告中國站上世界舞台。習近平同樣可運用2022年冬季奧運,向人民宣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順利進行。馬明漢指出,2022年冬季奧運將是一場盛大的政治宣傳,參與的國家等同站在支持侵害人權的一方。

馬明漢說,奧運會取消、更改地點或遭抵制,會讓習近平在國內與國際上難看,背後的原因也一定會傳進中國的防火牆內。藉由奧運施壓很有效率,這會挑戰習近平的領導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