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仍未平息,中國近期又有動作。握有華為核心技術的華為子公司「北京華為數位技術有限公司」(北京華為)日前出現管理層人事大變動,包括華為創始人兼執行長任正非在內,共有6名高層領導集體退出。外界普遍猜測是此舉是中共試圖透過換領導階層,躲避美國制裁

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執行長任正非稍早已宣布退出北京華為副董事長職務,華為前董事長孫亞芳也退出該公司董事長一職,加上原董事徐文偉、徐直軍、郭平等共6人,皆相繼宣佈退出領導職位,接任北京華為的法定代表人則是北京研發所所長田興普。

然而,令外界感到懷疑的是,田興普的個人背景、來歷資料皆不透明,無法於網站上搜索到相關資訊,新加入的董事陳志東也同樣是個謎樣人物。

據大陸工商部門公開的登記資料顯示,北京華為主要從事通訊產品研發、銷售及技術服務等業務,是一間由華為全資持股的核心子公司,前華為工程師表也示,北京華為的高層管理團隊幾乎全都由華為大佬們出任,意味著該公司為華為最為核心的技術公司。

美國以華為是中共的間諜機構為由,持續對華為進行制裁,前華為工程師指出,此次換血行動可能是為了躲避美國制裁的策略,因為接任的人選都較不知名,並未如原先的高層任正非、孫亞芳等人,皆已暴露了中國國家情報人的身分。

據中國媒體報導,華為執行長任正非先前一直採低調行事,卻在美國制裁華為後,多次接受媒體採訪,為中國辯護;而華為前董事長孫亞芳的情報工作經歷近期也被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