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再嗆要總統蔡英文出來辯論,蔡今日回應說,每次總統大選她都有辯論,她還酸韓國瑜,給人感覺是一個逃避市議會質詢的市長,他的政治承諾又常常第一天講了,第二天就推翻掉。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9)日前往世貿一館參觀2019金融科技展,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對於韓國瑜邀請辯論,但蔡陣營冷處理,韓國瑜嗆說,「若用高爾夫球的方式,一個人打球,看著讀稿機把問題講完,民眾是不了解的」。

蔡英文今日則回應,「他大概沒搞清楚,我又不是第一次參加總統大選。我已經參加幾次總統大選,每次總統大選我都有參加辯論,而且我都很嚴肅的去準備每次總統大選的辯論;我的政見都是經過很多的討論跟研究。我提出來的政見,我都一定會實現。」

蔡英文說,「倒是韓市長,給人感覺是一個逃避市議會質詢的市長,他的政治承諾又常常第一天講了,第二天就推翻掉。所以,我倒是覺得他的政見與承擔責任的穩定性是不是要先建立一下,才能夠有一個更嚴肅的態度來面對大選的辯論」。

陳其邁也受訪表示,他建議韓國瑜:第一、資料要看充分一點,不要想到什麼說什麼;第二、希望辯論講的話算話,不要說「要白紙黑字才算話」,那這樣誰敢跟他辯論呢?韓國瑜應該要說明,他辯論會講的任何話等同於政見,這樣才能取信於民中。辯論是很莊嚴、神聖的,又不是脫口秀。

韓國瑜又拋政見,未來全國45歲以下的軍公教警消人員,只要申請到學校,每人出國進修一年,政府來找財源。

對此,蔡英文說,軍公教進修,不論是國內或國外,都已經有制度在實施。包括高雄市政府也有。政府是鼓勵軍公教能夠精進、持續進修,「如果我們發現我們軍公教朋友大家都有這個期待或願望,那我們現在的機制應該可以提供足夠的協助,如果有不足的地方我們會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