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在去年參選高雄市長時,曾在公開場合主動提及「海內外捐款如雪片般飛來」,但這些捐款卻在韓國瑜的政治獻金資料中沒有出現,綠黨質疑韓國瑜此舉違反政治獻金申報規定,而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也表示,已在今(29)日與律師李菁琪赴監察院「陳訴」韓國瑜違反《政治獻金法》。

綠黨表示,根據監察院的公開資料,韓國瑜的政治獻金可分為現金、支票、匯款收入三種,但匯款銀行均屬國內金融機構,沒有一筆來自海外金融機構,更清楚的說,就是根本「沒有申報國外匯入的政治獻金」。

綠黨指出,根據《政治獻金法》規定,外國人是禁止捐款的,僑居海外國民必須有中華民國國籍才能捐款。綠黨表示,要不是韓國瑜發言誇大其詞,韓陣營去年根本沒有收到任何海外捐款,就是韓國瑜陣營未依法申報,涉嫌違反相關法規。

綠黨質疑,當時韓國瑜所謂的「國外捐款」,到底是僑胞的捐款,可是在《洗錢防制法》規定嚴格的當下,僑胞的雪片般捐款如何從國外進入國內?還是有其他來自國外的資金?綠黨呼籲,監察院能儘速調查釐清相關事實,讓真相水落石出。

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光芹也在臉書發文質疑,不知道韓國瑜所謂如雪片般飛來的海外捐款,到底有多少?從帳面上完全看不出來。難道每一位僑民,都請台灣友人代為匯款?黃光芹還提出,根據《蘋果日報》,李佳芬前往大馬餐會的盛況,就有台商自爆捐款,但立刻被拿督丁重誠給圓回去。

律師李菁琪 (左)和議員王浩宇 (右)赴監察院檢舉韓國瑜違反《政治獻金法》。   圖:翻攝自綠黨臉書

黃光芹指出,《蘋果日報》報導李佳芬前往大馬餐會的盛況,就有台商自爆捐款,但立刻被拿督丁重誠給圓回去。   圖:翻攝自黃光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