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主辦、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協辦的「謊言,該停止了!核廢遷出蘭嶼」抗議活動,今(29)天上午在行政院大門口舉行記者會,要求退回日前蔡英文總統承諾的25.5億補償金,移做將核廢遷出蘭嶼的基金。而部落耆長、總統府資政林新羽用達悟族語表示,今年以來已有45人無故莫名死亡,從沒用過一度核能發電的達悟族民不能永生永世地被核廢毒物埋葬,甚至遭到滅族之痛。在場的公民團體代表甚至要求,將「暫存」於蘭嶼的核廢全數遷回台灣本島。

他們表示,台灣政府曾欺騙蘭嶼達悟人,自1982年起,就將10萬餘桶核廢料堆置在島上迄今,且多次承諾限期移出卻屢次跳票。時至今日,核廢暫存蘭嶼已近37年之久,核廢貯存水泥結構,不勘其遭受蘭嶼海風的浸蝕而腐杇崩裂,從而使核廢毒素污染海域,土壤為銫137及鈽239等人工輻射浸染,蘭嶼再無任何一塊乾淨之地,直接造成達悟族人受害,蘭嶼人的罹癌率是全台之冠,其他心血管疾病,中風、心臟病等導致島上達悟族人的死亡案例,近乎百分百的有增無減,蘭嶼人正快速走向全島滅族的道路。

他們也批評民進黨政府因為明年總統選舉之故,以轉型正義的冠冕堂皇理由,再次矇騙蘭嶼人,並於蔡英文在台東競選造勢之便,向蘭嶼人公佈25.5億餘的補償金,作為其解決核能廢料不遷出蘭嶼的欺騙手法,蔡英文政府的轉型正義對蘭嶼人而言,只是惡毒皇后的毒蘋果罷了。

因此,他們強烈要求蔡英文政府必須正視達悟族人的共同訴求。包括:一、要求【蘭嶼核料貯存場處理暨補償條例】,列入新會期優先法案處理。二、要求政府個別建制【蘭嶼核廢處置及賠償之溝通平台】。三、要求【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委員會】持續性接露與挖掘新素材。四、要求政府25億補償金,轉作核廢遷場預算,以徹底落實原住民轉型正義。

今天的出席人員包括: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崔愫欣、部落耆長及總統府資政林新羽、 蘭嶼反核自救會召集人郭健平、蘭嶼國小校長胡龍雄和台東縣政府蘭嶼議員 黃碧妹等,共10餘人。而行政院也讓其派代表和官員在院內協商,惟協商過程和內容尚未公開。

部落耆長、總統府資政林新羽(中)用達悟族語表示,今年以來已有45人無故莫名死亡,從沒用過一度核能發電的達悟族民不能永生永世地被核廢毒物埋葬,甚至遭到滅族之痛。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