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天爆料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李佳芬家族「特權掠奪國家資源」,指李佳芬家族早年在濁水溪濫採砂石攫取暴利,政府甚至介入其中。黃國昌今天(29日)上午再度召開記者會痛批,韓國瑜根本不是庶民,而是權貴,甚至真的讓國家機器動起來,呼籲韓、李盡快出面說明。

對於黃國昌爆料,韓辦昨天發出三點聲明澄清,他們強調韓的岳父李日貴過去曾經營的砂石公司,時序早在韓認識李佳芬前,韓未曾參與,更絕無利用立委職權從事任何不法或特權施壓;各界對於早年砂石業界的相關分析及探討,只要本於事實,不要刻意誤導視聽,競辦都予以尊重,韓辦也呼籲,選舉應回歸政策辯論基本面,就治國方針進行良性競爭,而非針對候選人家人進行無差別的攻擊。

黃國昌上午召開「特權掠奪國家資源、韓李家族發大財」記者會,他一開始先說明背景,1990年代中南部盜採砂石嚴重,這些人用抽砂船在河裡抽取河砂謀取暴利,破壞河川治理,為處理問題,政府也編高額預算、治水,但荒謬的是,竟是國家出錢,補救盜採砂石所衍生的問題。

對於韓辦聲明,黃國昌直言搞錯重點,他強調,他要問的是,為何掌握政治權利的政客,可以透過國家資源,替家族利益動用納稅人的錢,幫自己圈地。

黃國昌分別拿出民國83、88、89年濁水溪西螺大橋附近空拍圖,從還未圈地、蓋堤防、堤防內蓋砂石場的照片。他說,當時李佳芬父親李日貴是時任雲林縣議員,當時一名議員,在濁水溪上盜採砂石,從現在看來是匪夷所思的事情,李佳芬家族當年在濁水溪河床上的抽砂船,本來佔有極佳位置,但聯管計畫要求抽砂船離開河川,李家因不想離開這,因此原本計畫在安定里農地上,違法興建砂石洗選場,卻因媒體批露後作罷。

黃國昌表示,其家族竟把點子動到舊堤防前面地,堤防蓋起來後,圈起來的地從「河川地」變為「浮覆地」,這讓他質疑,當年該計畫根本不再整治計畫中,為何要蓋堤防?是誰決定?該堤防甚至用火速速度蓋好,民國89年10月招標、動工,7個月就蓋完,「為何可以在國有土地上讓他們搞砂石場」?

黃國昌直言,該筆堤防錢花費中央4000多萬,而決定此事的有兩名關鍵人物,分別是時任經濟部水資源局局長徐享崑、第四河川局局長陳俊宗。他詢問,經濟部水資源局內部有款項專門處理特殊請託案件,為了滿足選民服務,那款項每年高達10億,徐享崑當年是國代大表,「兩度貪汙判刑確定現在還在坐牢」,這兩名關鍵人物應該說清楚,「為何突然要蓋這個?當初誰去找局長?」

黃國昌指出,2000年以後,圈起來的地變成浮覆地,他們在那搞砂石場,已經違反法律,2002年後還想從原本農務用地更變成礦業用地,李佳芬當初提出申請、沒有利益迴避,而經濟部竟然也准了,「當年我不是立委,如果是的話,我一定會質詢到經濟部飛起來,經濟部你們在幹什麼,這麼離譜你們竟然還准了!」

黃國昌強調,該筆地所有權人應是政府,使用人竟是李日貴設立的「大通砂石行」,這才是國家機器動起來,地方有議員、中央有立委,花納稅人錢在國有土地上,替家族謀取私利暴力,這是什麼腐敗體制?李佳芬不是議員,韓國瑜不是立委這種事情會發生嗎?

「我不客氣請教這是那門子的庶民,這是徹徹底底的權貴,吸納稅人血,濫用國家資源到這種程度,這種事情可怕在於國家機器真的動起來!一步步配合你們行動、滿足利益」黃國昌痛批,當議員、立委就做出這種事情,他要不客氣問,當到總統會變成怎麼樣?希望韓、李不要迴避,「當初你們都是掌握權力政治人物,卻去蓋堤防、搞砂石場,這中間有沒有關說?有沒請託?請出來說清楚」。

媒體詢問,是否有掌握韓國瑜關說證據?黃說,先給韓機會,讓他說明清楚,「我整理完這些東西後發現,就是典型特權牟利行為,還有什麼好說」。

民國83、88、89年濁水溪西螺大橋附近空拍圖,從沒有堤防、建立堤防,到堤防內蓋砂石場。   圖:陳佩君/攝

黃國昌分享韓國瑜圈地時序表。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