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堵中共對台滲透,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預計在本會期完成《反滲透法》修法,院會今天(29日)在無人異議下,將反滲透法草案逕付二讀。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5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反滲透法》草案,共12條。立法院程序委員會26日排定29日院會議程,反滲透法草案排入報告事項,民進黨團提案要求全案逕付二讀。

為了確保將《反滲透法草案》逕付二讀,藍、綠皆祭出甲級動員,民進黨立委甚至上午6時就在議場前集合,確保議事進行;國民黨團上午則召開記者會,公布國民黨版《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草案,訴求避免中華民國被消滅、併吞、取代,並要求與民進黨團版本一起逕付二讀。

院會上午處理報告事項,民進黨團提案將《反滲透法草案》前的報告事項全部退回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直接處理《反滲透法草案》、逕付二讀,在場無人提出異議,未經表決下順利通過。

反滲透法草案明定,任何人不得接受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捐贈政治獻金或影響選舉罷免、公投行為,違者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新台幣500萬元以下罰金;也不得以強暴、脅迫或其他非法方法擾亂社會秩序,或妨害合法舉行集會、遊行,違者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500萬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