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進入倒數,本屆選舉有19個政黨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總計有217位參選人要爭取34席不分區席次。近來各家民調陸續進行各政黨支持度調查,根據目前6家民調公佈的結果,目前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差距有縮小的趨勢,台灣民眾黨支持度緊接兩大黨之後,略勝時代力量。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本月25日公布的最新民調,相較於上個月台灣人整體政黨支持傾向出現明顯的變化。其中民進黨提升了3.3個百分點,國民黨明顯下降了5.2個百分點;台灣民眾黨支持率基本上不變,時代力量則上揚3.1個百分點;親民黨仍低於3%。此外,中性選民減少5.2個百分點,顯示越靠近大選,中性選民選邊站的跡象越明顯。

綠黨本月27日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不分區政黨票的支持度,民進黨以33.9%位居第一、國民黨27.9%第二,民眾黨則有9.8%的支持度居第三,時代力量6.5%;未突破5%的政黨部分,親民黨4.3%僅距離取得不分區立委名額門檻的5%相當接近,相較於前次調查的3.6%微幅上升,顯見宋楚瑜的參選對親民黨不分區政黨票有一定的幫助。

而《TVBS》本月18日最新民調則指出,不分區立委的部分以國民黨支持度最高,以33%領先,民進黨則減少2個百分點,降至23%;此外民眾黨則獲得12%的支持度,位居第三,時代力量則有6%;而親民黨部分,在黨主席宋楚瑜宣布參選後,支持度提升至4%。

另有三家媒體《聯合報》、《蘋果日報》以及《ETtoday新聞雲》亦針對不分區政黨支持度進行民調。綜觀六家民調結果,國民黨都有超過三成的支持率,然而在經歷不分區名單之亂後,各家民調均顯示支持率有下滑跡象。民進黨部分,在《聯合報》11月18日公佈的資料顯示,民進黨支持度已追平國民黨,兩者皆有29%的支持度。除《TVBS》的民意調查外,民進黨也都逆轉超越國民黨。

除藍綠兩黨外,第三勢力方面,台灣民眾黨於多家民調中穩居第三,有望成為2020國會第三大黨。而時代力量在不分區名單公佈前尚有5%以上的支持度,但在最近《聯合報》及綠黨的民調中皆低於5%。另外親民黨部分,可觀察到在宋楚瑜宣布參選總統後,支持度有明顯爬升,不過仍未達到5%門檻。

綠黨於11月21日、27日發佈的不分區立委選情民調結果。   圖 : 取自綠黨臉書

TVBS於11月25日發佈之政黨支持度民調結果。   圖 : 新頭殼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