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今(28)日舉辦高雄橋頭科學園區聯外幹道友情路的動土典禮,被高市府質疑是「中央搶功」,更未派出官員出席,原訂主持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臨時取消行程,由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代為出席。為此,花敬群受訪時反問,「高市府為什麼就不急」,也不知道在「張」(耍脾氣)什麼。

 橋科聯外道路(友情路)拓寬工程,獲得中央含用地取得及地上物補償的2.24億元補助款,由高雄市政府執行發包。針對內政部自行舉行動土典禮,葉匡時昨晚於臉書怒批這個「高雄市主政並發包施工」的工程被中央搶功,中央不尊重高雄市,動工要等「議會總質詢結束再選個黃道吉日」,他並質疑由高雄市承包的工程,中央是要怎樣動工。

為此,花敬群表示,去年中央向前市政府確定是今年底動工,近期則跟現任市府確立今天開工,這些都有溝通的實質過程,對口單位是高市工務局。

花敬群指出,橋頭園區愈早動工,愈早完工,廠商愈早進駐,地方的繁榮會愈早實現,一旦開工拖延,大家都會對後期作業產生疑慮。並且考慮到美中貿易戰背後產業用地的需求,必須讓廠商有信心把龐大的資金放到橋科。因此他認為不能用政治去延宕地方重大的發展,「這不是我們在急什麼,我們擔心的是高雄市政府,為什麼你一點都不急 」。

花敬群指出,橋科聯外道路是地方的建設,甚至是地方大建設的開始,但在市長韓國瑜請假過程,中央感受到訊息傳遞比較有政治性的考量,這都不是一個好現象。但他也相信,今天過後,中央與地方還是很好的夥伴關係,要好好把事情做到位。

花敬群對於高市府今天未派官員出席開工典禮感到遺憾,他表示,應是市府高層在「張」(耍脾氣),不知在「張」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