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同時發表聲明,強調頒布這些法案是希望中國和香港的領導人和代表能夠友好解決分歧,此消息立刻引發港府跳腳反擊。以「新聞公報」方式表達強烈反對,對此,港澳辦中聯辦齊發聲明怒批美方,直指美方就是搞亂香港的最大黑手。

港澳辦表示,美方不顧中方的強烈反對,一意孤行,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這是對中國內政赤裸裸的干涉,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嚴重踐踏。港澳辦稱,這部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聲討的法案充斥著偏見和傲慢,以恐嚇和威脅的手法對待香港,公然為反中亂港分子提供保護,用心險惡,直指美方就是搞亂香港的最大黑手。

港澳辦指出,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並警告美方想借搞亂香港遏制中國發展,是枉費心機,打錯了算盤。香港的前途和命運始終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手中,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步伐。

中聯辦則同批,美方不顧中方的嚴正交涉和強烈反對,對該法案簽署成法,這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實質是「搞亂」香港,妄圖以香港事務牽制中國發展。更稱「美國這些政治遊戲操縱者們的如意算盤,就是為『叛國禍港四人幫』及反中亂港極端勢力和暴力分子撐腰打氣,為暴力行為火上澆油。」

中聯辦表示,「我們要正告美方以及唯美國馬首是瞻的香港少數反對派政客,不要低估我們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決心,不要低估我們維護『一國兩制』的堅定意志,不要低估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能力和手段。」

中聯辦嗆,「美國當局這一系列惡劣行徑,不僅是和700多萬香港市民作對,和14億中國人民作對,也是和世界公義、國際基本準則作對。中方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反制,一切後果必須由美方完全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