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張「兩岸一家親」以來經常被質疑統獨立場,前總統陳水扁昨(27)日表示,他沒證據證明柯是「紅色力量」,並引2000年就職談話「兩岸人民緣自於相同的血緣、文化和歷史背景」,他也曾說過類似的話,「難道阿扁也是『紅色力量』的代表嗎?」對此,柯文哲今也忍不住抱怨,「這種話民進黨講都沒事啊」,且他2016年講過,每個人還拜託他去站台,也沒事啊。

陳水扁說,柯文哲是否就是「紅色力量」,阿扁也沒有確切的證據。「兩岸一家親」的表面說法,不能等同於柯文哲主張「一個中國」與「終極統一」。阿扁也說,自己在2000520就職演說,曾說過類似的話:「兩岸人民緣自於相同的血緣、文化和歷史背景」。不過,阿扁也不認為柯文哲是「墨綠」的。

陳水扁還說,柯文哲很少嚴厲批判「紅色中國」,甚至對反送中運動的態度曖昧模糊,都讓人不禁懷疑柯文哲兩岸政策的真正立場。

柯文哲上午出席身心障礙者表揚活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阿扁幫柯文哲緩頰「兩岸一家親」,指自己也說過類似的話。柯文哲聽聞後,直言「這種話民進黨講都沒事啊?」

柯文哲也說,自己2016年講過,每個人都拜託他去站台,也沒事啊。

柯文哲認為,講明白,兩岸問題我們都非常清楚,中共對台灣有目的、有野心,廢話!這大家也曉得,可是這不是打嘴砲可以解決的,老實講,其實北市府資安問題,就他當台北市長,也了解資安的確是大問題,所以國防、資安各種準備的要準備,每天在打嘴砲,於事無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