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28日)召開「反滲透相關法制立法」公聽會,各黨派推派專家學者與會表達意見。由國民黨推派的中央政策委員會副執行長吳育昇、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顧問陳以信在會中表達反對,質疑該法過於倉促,在這個時機點上推行恐有選舉考量;對此,由綠推派的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則強調,該法的必要、立即性,「民進黨輸了選舉我也認了,但這東西太重要,不是政黨問題是人民安全問題」。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26日將民進黨團提案之《反滲透法》草案排入29日院會議程,當天並預計將法案逕付二讀,內政委員會今舉辦公聽會,會中分別由民進黨團、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各推派4名、2名、1名專家學者與會,其中民進黨團推派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教授董立文;時代力量黨團推薦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究員宋承恩;國民黨團則推薦中央政策委員會副執行長吳育昇、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顧問陳以信。

對於國民黨認為該法案過於倉促,顏建發不以為然地說,若是有需要的東西,快速不見得草率,最重要是內涵,「速度快不見得草率,慢也不代表細緻」。

至於陳以信在會中質疑反滲透法是中共代理人法「借屍還魂」說法,顏建發也反駁,借屍還魂又如何?要活起來,也可以活起來,重點是人民需要什麼,要看整個法的脈絡,其核心在於中共對選舉的干預,必要的法要立就該立。

顏建發指出,中國日前通過惠台政策,其內容告訴我們,中共已經排山倒海準備好,法案是需求問題,台灣作為國際上捍衛民主法治一環,看到國外推動相關法律,身為第一線的我們,卻無動於衷,會讓人覺得我們在睡覺,法案一開始通過一定不完整,在不足部分可以待未來慢慢調整。

吳育昇在會中也呼籲,民進黨不該做出對選情不利事情,在新民意即將產生前操弄藍綠,應依法實施,避免做出違憲事情。顏建發則強調,現在正是國際化最好機會,台灣處境那麼糟,應該跟上國際腳步,至於法案通過過程是否草率,應由人民決定,「我認為即使訂了這個法,民進黨輸了選舉我也認了,但這東西太重要,不是政黨問題是人民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