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堵中共滲透台灣,民進黨團預計在本會期完成《反滲透法》修法,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28日)召開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與會、討論。由國民黨團推派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顧問陳以信就程序、行政、政治面提出質疑,並稱幾個月前執政黨提中共代理人法,現在提反滲透法,這是否是換湯不換藥、借屍還魂。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26日將民進黨團提案之《反滲透法》草案排入29日院會議程,當天並預計將法案逕付二讀,內政委員會今舉辦公聽會,會中分別由民進黨團、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各推派4名、2名、1名專家學者與會,其中民進黨團推派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教授董立文;時代力量黨團推薦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究員宋承恩;國民黨團則推薦中央政策委員會副執行長吳育昇、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顧問陳以信。

陳以信在會中就程序、行政、政治面分析,他說,民進黨明天將把法案逕付二讀,跳過逐條討論,每條法案關乎人權,如此倉促通過法案恐不符合正當立法程序;他質疑,政院是否有提版本、意見在哪?主管機關意見在哪?執行上是否有問題?

陳以信指出,上星期王立強共諜案爆發後,執政黨立刻提修法,可能會讓外界質疑執政黨利用案子、設立法案抹紅國民黨,共諜案應該快點辦,但不該倉促立法。

陳以信進一步說,外界質疑,幾個月前執政黨提中共代理人法,現在提反滲透法,這是否是換湯不換藥、借屍還魂?當時外界質疑是東廠復辟,所以撤回,現在卻換名字提出,「誰能告訴我中共與反滲透哪裡不同,如果沒有不同,當時社會疑慮消除了嗎?在法律模糊情形下,是否認定困難、變成栽贓條款?」

針對反滲透法第二條,對於境外敵對勢力定義,指與我國交戰或武力對峙之國家或團體。主張採取非和平手段危害我國主權之國家或團體。對此,陳以信也憂心,該條款有定義不明問題,過去處理釣魚島、南海太平島周邊海域問題時,都曾遇到接近武力狀況,日本、越南都屬境外勢力,這些都要納入嗎?期盼立委在立法時能三思後行。

宋承恩則反駁,反滲透法已經討論已久,不是受新聞事件所提出,他認為法案並沒有倉促、違憲,「我要說反滲透走得不夠」,至於陳的質疑,他也說,對峙狀態是指對岸有飛彈對台,長期有國防防堵,並非某種衝突,那些是海巡問題,別把事情複雜化,是有交戰化、長期用武力威脅台灣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