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堵中共滲透台灣,民進黨團預計在本會期完成《反滲透法》修法,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28日)召開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與會、討論。由國民黨團推薦的專家、中央政策委員會副執行長吳育昇則痛批民進黨,強硬通過反滲透法是強渡關山、反民主,直呼是「粗暴草率的台灣麥卡錫法案」。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26日將民進黨團提案之《反滲透法》草案排入29日院會議程,當天並預計將法案逕付二讀,內政委員會今舉辦公聽會,會中分別由民進黨團、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各推派4名、2名、1名專家學者與會,其中民進黨團推派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教授董立文;時代力量黨團推薦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究員宋承恩;國民黨團則推薦中央政策委員會副執行長吳育昇、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顧問陳以信。

吳育昇在會中質疑,此刻提出反滲透法是立法時機不宜、立法時刻不當,是不適合的立法空間,若過去有法案需求早該不斷論述;他直言,在國會改選前,倉促立法很不負責任,也能說該法是「中共代理人2.0版」,若法案未經委員會討論直接逕付二讀,那是違反立法程序。

「難道國家安全靠法律出來才能執行嗎?」吳育昇痛批,民進黨作法是強渡關山、反民主、粗暴草率的台灣麥卡錫法案,他要呼籲,法案本身內容爭議太大、容易侵害人權、新聞自由等,是迫害法治的法案,不該草率通過。

吳育昇提及,民進黨不該做出對選情不利事情,在新民意即將產生前操弄藍綠,應依法實施,避免做出違憲事情;他同時也遺憾行政院沒有提出版本。

張國城指出,民意輿論很清楚,中共滲透台灣無孔不入,在面對中國威脅下,大家認為法治規定不足,他認為不論是修訂兩岸關係條例或是設定專法,兩者應併行處理,訂定專法除了能強調此行為不容許的決心,也能彌補兩岸關係條例的不足,但最重要的是法律能夠被執行。

賴怡忠說,現在講共諜概念,不是傳統刺探機密的行為,而是很多事公開、直接,對台進行威迫、改變台灣民主自由方式,因此現在提出相關修法,是為了防衛台灣民主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