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蔡英文LSE博士論文真偽,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今(28)日出席立法院公聽會表示,他花了2週時間,把國家圖書館藏的蔡英文論文看兩次,一共發現4百多錯字,論文的格式也非常不一致。他嗆那些支持蔡英文的學者,若花同樣時間把蔡的論文看一遍,看他們是否還能支持蔡英文。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日針對蔡英文的博士論文與政大期刊是否涉及抄襲等議題,邀請專家學者出席。不過,總統府在記者會前一天就發出聲明痛批,這是政治抹黑,他們不會派員出席。

至於蔡英文的副教授升等議題,政大副校長王文杰出席時表示,民國80年之前,所有的教授資格審查都是由教育部來審查,而非由政治大學審查。

彭文正表示,總統有沒有博士學位不重要,但一個國家領導人如果沒有誠信,這可能就完了。他1020日親赴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等處,透過各種方式向國際發聲。而為蔡總統論文辯論的這一方居然沒人出席,令人遺憾。他與林環牆、賀德芬教授,非常榮幸成為「中華台北」史上第一個被總統告的被告。他質疑蔡英文的畢業證書一個出現三個版本,簽名的副校長都不一樣,怎麼會有一個人畢業會擁有三份畢業證書,那到底哪一份都是真的?

至於教育部典藏的畢業證書,陳學聖追問高教司司長朱俊彰看到的是哪一份,朱俊彰則說,他手中並沒有影印本在手。但教育部手中的畢業證書與政大收藏是一致的。至於教育部典藏是哪一個版本,朱俊彰則表示,歡迎立委到教育部來查證。

政大政治關係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出席表示,他把蔡英文放在國家圖書館的論文拿出來「聞香一下」,第一次看出1百多個錯字,第二次4百多個,很多拼錯的字都不是應該拼錯的。例如,「Until」 拼成「Untill」,他都貼上標籤,錯字多到只能一頁貼一個顏色,連標籤都不夠用。如果這個是原來的論文,很難讓人想像說這是得了「1個半」學位的博士論文。而根據嚴震生提供的14頁勘誤表,蔡英文的論文錯字高達444個。

嚴震生也說,蔡英文論文的編排跳頁很多,基本的標點符號也錯誤,例如,逗點結束後要空一格,好多都沒有空。至於論文的「左右對齊」、「靠左對齊」論文裡交互使用,他質疑為什麼不使用同一種規格?

嚴震生說,論文裡的字型也出現不一致,美式英語、英式英語交互運用,引述的文件也都沒有用同一種規格。

嚴震生說,一篇論文如果有很棒的論述,但格式不符合,學術期刊也不會刊登。如果這個論文是博士論文通過,台灣的很多教授也開始懷疑LSE的博士,「你們就這個水準嗎?」這實在很不應該。他希望所有支持蔡英文的教授,可以像他花兩個禮拜,一個禮拜讀一次,看完後,「看你是否還能支持蔡英文」?

賀德芬出席會議前,先針對陳學聖處理管中閔案表達不滿。至於蔡英文的博士論文爭議,賀德芬說,重要的是誠信問題。他質疑蔡英文36年來,從頭到尾都是說謊。

蔡英文博士論文錯字勘誤表。   圖:嚴震生/提供

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   圖:林朝億/攝

彭文正教授   圖:林朝億/攝

政治大學副校長王文杰   圖:林朝億/攝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