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舉倒數,藍綠都開出許多選舉支票,台灣民眾黨今(27日)召開記者會抨擊「選前撒幣急重症,財政紀律該如何導正」,黨籍不分區立委參選人蔡壁如批,民進黨近期推出許多撒幣政策、選舉支票,為了選舉一時的勝利,卻債留子孫,說穿了就是買票、政黨利益大於國家利益。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第5蔡壁如、第11孫智麗、第26李家齊以及黨籍苗栗立委參選人朱哲成下午於民眾黨黨部召開記者會。

蔡壁如表示,今年立院通過財政紀律法,並由總統公布實施,但民進黨為了確保選舉勝利,不斷打臉自己,預算浮編、亂開支票,看看今年民進黨已經開了多少支票,這對一個成熟執政黨來講,非常不應該,今年來陸陸續續已經有將近950億賣票政策。

蔡壁如說,看立院最後會期,雖然有很多認真立委監督,但也有很多區域立委回防選區、不分區立委甚至放棄專業背景,只是為了貫徹黨意,對中央政府政策只開綠燈,明顯是「政黨利益大於國家利益」,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印花稅廢除,取消後卻沒提出彌補來源在哪裡,是非常不負責任的政府。

孫智麗指出,根據最新國債訊息,截至108年10月25日止,中央政府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5.3兆,短期債務未償餘額300億元,相當於平均每人付擔債務22.6萬元。她抨擊,民進黨很多都是選舉考量,用在一次性消費、像煙火一樣,放完就沒有,也未重視更重要的環境、食安、教育等領域,像是前瞻基礎建設,是否曾想過我們需要的是產業道路,而不是軌道建設?是否應該先做過效益評估。

朱哲成表示,從苗栗縣政府的財務狀況可以看出財政紀律的重要性,苗栗縣府從2006年編列歲入預算188億元,歲出預算203億元,逐年大幅成長,一路暴漲到2011年的歲入預算386億元,歲出預算415億元,5年成長一倍,不免令人質疑有浮編預算的問題。

朱哲成批評,這也是配合前縣長劉政鴻,讓政治凌駕專業,踐踏文官體制,且苗栗縣議會還創下一個紀錄,長達25年對於縣府編列預算分文未刪,主要就是因為國民黨在議會占多數,長期讓黨意凌駕專業的結果。

對於進入立院後,民眾黨針對財政紀律會有何實際作為,蔡壁如強調,從台北經驗公開透明,堅持民意、專業、價值,民眾黨的立委既年經又專業,會專心研究部分法條,並適時跟民眾溝通預算編列是否合理。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孫智麗。   圖:周煊惠/攝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蔡壁如。   圖: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