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27日)審查社會秩序維護法,朝野立委關注打擊假消息議題,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則質疑,選舉擴編假訊息小組,會讓外界認為是政治操作,甚至是國家機器介入其中;刑事局長黃明昭則強調,受理案件沒有分黨派,不論是誰提告都會偵辦。

陳怡潔質疑,去年九合一選舉,警方成立查緝假新聞專案小組、打擊假訊息,今年查辦200件、偵破134多件,只有20件被罰,破案率大概3成7,這樣的數字相關單位該如何解讀,又是否為了交功課而交功課?

內政部次長邱昌嶽回應,不實訊息查證最難部分在於調查經過、辨識假訊息,這部分花費很多時間,需要相關機關配合,協調過程時花費很多時間,調查取證比較困難,刑事檢查局有認真處理此事。

陳怡潔詢問,為了配合2020大選,查緝假訊息小組會擴編嗎?刑事局長黃明昭指出,原本是49人,擴增至111人查假訊息,有中央、地方各縣市警察刑大科偵隊都會納入小組;陳怡潔詢問,該如何認定假訊息?黃說,若警政部門訊息將由警政部門認定,若是相關部門的主責機關,會給他們認定完後,我們會處理、偵查。

陳怡潔質疑,選舉擴編假訊息小組,會讓外界認為是政治操作,總統蔡英文把選舉行程當成國政行程,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治安會報也是聚焦選舉,看到府院雙雙把打假消息當成重點工作,警方查緝假訊息是依照涉違反第63條散布謠言來移送法辦,主要要看是否妨礙安寧秩序,但看看政府送辦的案子,如蘇貞昌摔筆案、蔡總統金援海地案、陳菊私菸少校合影案等,幾乎都是與蔡政府官員權益受損的個案,這讓她想問這是與打擊假訊息有關,還是國家機器介入?只辦執政黨不利的消息?

黃明昭強調,受理案件沒有分黨派,國民黨的提告我們也是偵辦,郭台銘日前提告也是受理,沒有分藍綠;邱昌嶽附和說,假訊息是全球現象,不管誰提告、不論黨派立場,我們都會查辦,絕對平等,沒有分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