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塗鴉最高可罰6000元!台北市環保局今(27)日表示,違規塗鴉行為不但破壞市容景觀,更引起市民強烈反感與困擾,為維護市容景觀,環保局針對塗鴉加強稽查,今(108)年1至10月已告發違規塗鴉15件,其中加重裁處6,000元者共計6件,環保局也提醒民眾可至北市境內合法開放的14處塗鴉區域進行創作,勿以身試法。

北市河濱公園共有8處塗鴉牆,其中面積最大的是位於南港區的成美左岸塗鴉牆,面積第二大的則位於松山區的觀山河濱塗鴉牆,另外六處為成美右岸河濱公園、迎風河濱公園、美堤河濱公園、百齡右岸、福和、景美。

而台北市公園處也在北市5座公園內設置心情留言板,分別為大安森林公園、天母公園、南港公園、長安綠地擴建區、明水公園,除此之外,台北市最有名的塗鴉牆莫過於座落於台北市萬華區武昌街與康定路口的「台北電影公園塗鴉牆」,各路塗鴉好手在這盡情揮灑,不斷推陳出新的內容,也豐富了西門町街區市容。

環保局表示,針對違規塗鴉者,環保局依清理難度、面積大小及違規次數等情況採「分級化」方式裁罰,若經查獲依《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及第50條處新談幣1,200元至6,000元罰鍰。另外,除罰鍰外,行為人需限期將塗鴉處所恢復原狀,並負擔相關機關清理塗鴉所產生之復原費用。

環保局醒,於非開放塗鴉區違規塗鴉者,將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第2款規定「污染地面、池塘、水溝、牆壁、樑柱、電桿、道路、橋樑或其他土地定著物」,依同法第50條可處1,200元以上至6,000元以下罰鍰。

台北市合法塗鴉牆一覽   圖:新頭殼/製表

天母公園塗鴉牆   圖:台北市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提供

台北電影公園塗鴉牆   圖:取自台北電影公園官網

基隆河左岸迎風河濱公園狗運動公園下游約100公尺處漆除前   圖:台北市水利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