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蔡賴配,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7)日受訪時表示,「她邀請我應該也有承受很多的壓力」,「有特定的人反對」,「因為當我在當(台南)市長,擇善固執的時候,為了整體市民、為了城市的發展的時候,勢必會得罪一些人」。

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新北第12選區賴品妤今日接受周玉蔻訪問。

對於接受蔡賴配的原因,賴清德說,第一、有感於蔡英文的誠意;第二、從支持者中看到自己的責任;第三、也深刻體會到這場選舉就是守護台灣,台灣贏就沒有任何人輸,反之,台灣輸,就沒有任何人贏。

對於蔡總統的邀請過程,賴清德一開始說,「過程不大方便講」。對於蔡英文邀請賴當副總統時,多天後才回答,賴清德說,「我當然是希望說總統應該可以考慮(別的)、可以找她比較.....」,「我也感謝蔡英文總統,她邀請我,應該也有承受很多的壓力,我想,大家都是為了台灣大局」。

對於是面對面或透過陳菊講?賴清德說,「其實都有」。

對於蔡英文初選後改變,賴清德說,她私下跟選民的互動更親切、更自然、也更有自信。對於有以鯰魚效應(賴清德參加初選)形容,賴清德笑說,「我不敢這樣講,蔻蔻姐一直要害我,這會變大新聞,要害我」。「總統的缺點?這還沒發現」。

賴清德也透露,「有特定的人反對(他擔任副手)。政治上本來就會有這種事情。你要看看誰反對我。(所以,你不在乎?)不是說不在乎,有時候這個是必然的現象。因為當我在當市長,擇善固執的時候,為了整體市民、為了城市的發展的時候,勢必會得罪一些人。我相信這個沒有什麼關係。」

對於副總統要做什麼?賴清德說,沒有。當時他接任行政院長時也沒有跟總統開條件,「這不是我的個性」,「因為憲法寫得很清楚」。

對於後來答應蔡英文,是他親自回電話,賴清德說,「當然,這個基本的禮貌」。

賴清德表示,他上次支持黃國昌,也是出外多年第一次回到故鄉掃街。他對黃國昌的看法就像現在支持賴品妤一樣,要支持、肯定、甚至要感謝這些年青人。現在黃國昌有他自己的規劃,沒有繼續參選這區立委,他當然唯一支持賴品妤,讓這席守護台灣的席次能守住,避免票源分散。

賴清德還透露說,他過去常被誤認為是是賴品妤的父親賴勁麟。因為他比較早離開故鄉,所以當他回到家鄉,母親說友人稱讚這些服務是他做時,他要解釋,那不是他,那是賴勁麟做的。

訪問後受訪,賴清德說,有次委員會審預算,國民黨護航,居然在樓梯間打賴勁麟,那時候他都去護著賴勁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