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中國關係近年來持續緊繃之際,澳洲學者又提出警告,近年來澳洲的大學與中國多項研究合作計畫所獲的研究成果,恐落入中國軍方手中,造成國安的威脅,澳洲各大學應被禁止與115間中國大學結盟,因為這些中國大學與北京軍事當局的關係密切。

外籍學生每年挹注澳洲經濟達350億澳元(新台幣7322億元),中國學生即占其中1/3左右,澳洲近來擔心中國可能利用這種局勢來取得對澳洲各大學的影響力。北京一再否認任何不當活動 ,指責是澳洲「冷戰心態」(Cold War mentality)作祟。

不過,根據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25日發表報告指出,由於澳洲的大學在和外國機構的合作過程中,難免會讓科學研究成果落入中國武器研發單位的手中,無意中協助中國擴張武力。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師喬斯科(Alex Joske)在報告中指出,由於澳洲的大學普遍面臨經費壓力,常會選擇與中國的大學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但合作的風險已越來越高,因為中國的解放軍或安全單位可能利用這些合作成果來監視、侵犯人權和實現軍事目的,這可能會對澳洲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喬斯科建議,澳洲政府必須設立專門監督學術研究廉潔度的全國性機構,並且修改有關防止外國干預的法案,並在審批外國研究人員入境簽證和研究經費批核的過程中,應該參考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開發並隨時更新的「涉及中國國防事務的大學名錄」。

澳洲各大學本月稍早允諾,高等教育機構在考慮聯合研究計畫時應對任何軍事關係多加考量,以此作為坎培拉當局遏止外國干預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