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中國間諜的王立強日前向澳洲投誠,他不但詳細描述中國是如何影響台灣、香港、澳洲的選舉,甚至指出香港「中國趨勢」、「中國創新」總裁向心夫妻,實際上是指派他任務的間諜上線。此外,向心上面還有老闆「聶力」及「丁橫高」兩位解放軍高層,聶力之父更是中國十大元帥之一。

王立強在澳洲媒體受訪時表示,「中國趨勢」和「中國創新」表面上是一般的中資公司,實際上是隸屬「總參」(現為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情報局)的間諜據點與指揮所。

據《ETtoday》報導指出,「中國趨勢」和「中國創新」是中國於1997年香港回歸前就部署好的單位,向心受中國解放軍高層聶榮臻之女聶力,以及聶力丈夫丁衡高上將的委派,指派他以向心之名在香港收購兩家上市公司。

聶力於1930年出生,為解放軍高級將領,中國第一位女中將。曾任中國國防部科委科技部副局長,國防科工委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等職。1988年被授予少將軍銜,1993年晉升中將,成為解放軍第一位女性中將。父親是聶榮臻元帥,丈夫是丁衡高上將。

聶榮臻於1899年出生,25歲時赴蘇聯學習,曾任中央軍委秘書長兼解放軍代理總參謀長、國防委員會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1955年被授予元帥軍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創建人之一。

丁衡高於1931年出生,今年88歲,慣性和精密機械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人民解放軍上將,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主任,其妻聶力是聶榮臻元帥之女,1988年被授予少將軍階,1993年7月24日晉升為中將。

據中國論壇資料顯示,中國情報系統分為國安和軍情兩個系統,軍情系統主要為過去隸屬於總參的「總參二部」,總參二部被外界俗稱為「情報部」,相當於我國的國防部軍事情報局,總參二部負責兩大核心工作,包括蒐集和分析軍事、政治情報,以及對外軍事交流,總參二部下設多個單位。

「總參二部」其中一局主要負責香港和台灣的情報蒐集,下面有五個辦事處,分別為廣州、北京、天津、上海、瀋陽工作處,其中廣州工作處主要負責台灣與香港的情報工作,上海負責美國與西歐的情報工作,瀋陽負責俄羅斯、日本與東歐國家的情報工作。

據了解,二部有專門機構培訓軍情人員,培訓項目包括諜報技巧和語言能力,二部有專門機構培訓軍情人員,培訓項目包括諜報技巧和語言能力。原總參二部部長羅宇棟少將曾擔任南京外交學院院長,南京外交學院現更名為解放軍國際關係學院,該院前身是中國人民解放軍793外國語學院,文革後從張家口遷至洛陽和南京,分為兩個學院。這就是二部培訓諜報技巧和外語能力的學校。

許多人質疑,王立強身為一個諜報人員,卻沒有相應的英文能力,且還負責必須常用英語溝通的香港,令人無法完全相信。此外,由於他所描述的內容真假莫辨,有人認為如果證明王立強是「假投誠,真移民」。

也有人認為萬一他是奉命充當「假間諜」,最後底牌掀出,可能會因此鬆懈,認為中國對台的滲透或統戰都是假的。也有人認為,王立強本身是否為真的間諜根本不重要,很可能是「五眼聯盟」之一的澳洲,故意將長期蒐集到的情報透過王立強陸續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