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余天三重地區選情陷入苦戰,二女兒余苑綺罹癌又在做化療。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26)日表示,余天與他太太蠟燭兩頭燒,一方面要選舉,一方面又要照顧女兒。希望大家當余天的分身,幫他拉票。

余天競選總部今日成立,並在三重綜合體育場旁向日葵廣場舉行造勢晚會,包括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總統蔡英文都到場力挺,並依序上台發表談話。

游錫堃說,1223日發生王立強事件,目前還不能斷定事件為何,但是可以確定的是20181124日那場地方大選,中共無所不用其極,這個慘敗有民進黨要檢討的地方,但也有國際因素。這次選舉一定要小心。

游錫堃說,1124日香港區議會選舉,親中派僅剩59席、反親中388席,投票率也是空前到71%。戒嚴時期,台灣突破黨禁、犧牲奮鬥,但香港的菁英當時都支持回歸,現在來看,台灣當時的奮鬥、犧牲的確是對的。

游錫堃說,他很擔心余天,他的女兒罹癌,三重地區還有這麼多人出來競爭,大家一定要讓余天順利連任。

賴清德致詞時說,余天是有情有義的人,他與太太、孩子的感情很深。最近他的二女兒正在做化療,大家是不是掌聲鼓勵並幫她集氣,早日康復。

賴清德說,余天組織歌舞藝能職業工會是要照顧資深藝人生活。民進黨台面上的政治人物沒有一個人沒有受過余天的幫忙,他不僅到場,車馬費要給他也不收,這種人有情有義。

賴清德說,余天很愛台灣,2004年阿扁競選連任時,余天就是演藝界後援會會長,動員藝能界一起出來手牽手守護台灣。2005年反中國分裂大遊行時,他也是率領藝能界出來。他不是選舉時才愛台灣。

賴清德說,他也碰過余天的父親,余爸爸說很高興余天能幫台灣做事情,「余天歌有唱沒關係,台灣有顧、沒顧才重要」。

賴清德說,余天當選立委後,栽培高志鵬選立委,但在立委補選,民進黨最困難時,余天又出來承擔,這樣選連任時是不是要給他在順利連任,對不對。

賴清德說,余天與他太太蠟燭兩頭燒,一方面要選舉,一方面又要照顧女兒。希望大家當余天的分身,幫他拉票。新北全面當選,民進黨一定可以過半,英德配當選,「這樣我們台灣就不怕中國,台灣就不會成為第二個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