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自稱共諜的王立強在澳洲揭露他曾幫中國政府介入香港、台灣甚至澳洲事務,但國民黨卻懷疑這是民進黨操作的,總統蔡英文今(26)日在淡水受訪表示,這件事情不僅牽涉台灣、也牽涉好幾個國家,幾乎是國際事件,相信台灣沒有政黨或任何個人有這個能力操作。

蔡英文今日前往新北市淡水區幫立委呂孫綾輔選,並於活動前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共諜案的調查進展,蔡英文沒有多做說明。但她表示,這件事情是國家安全上面非常重要的事情,調查單位已經在做必要調查。這段時間,她也希望大家不要妄加揣測或做政治操作,「相關單位已經開始調查過程,我也不便作太多評論,希望大家不要隨便評斷這件事情或是妄加揣測,我們等整個調查完整公布,我們會比較清楚了解來龍去脈」。

至於香港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遭檢調約談,蔡英文也強調,現在不便評論。

對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表示,連香港的事情,中共都不能介入;而連共諜如果可以拍沙龍照,那其他國家的間諜不叫要裸奔?蔡英文則說,面對這樣嚴肅問題,不要以這樣的態度來小看,必須嚴肅面對、小心查證,讓事實能夠被釐清。最重要的事,中國的介入、滲透台灣選舉及社會,是時時刻刻存在的事情,作為總統候選人對這件事情要有清楚認知,希望人民對此事有清楚認知。同時注意到,民主需要被捍衛,應該站出來捍衛民主自由,同樣的,香港人過去這段時間辛苦走上街頭訴求民主,也遭遇打壓,正是因為這樣爭取民主的過程喚醒香港人,走出來去投票,才有這樣民主的結果,以香港為鑑。

對於國民黨說感覺共諜案是民進黨操作,蔡英文說,這件事情牽涉不僅是台灣,有好幾個國家,幾乎是國際事件,相信沒有台灣的政黨或任何人有這個能力,很多事情不要把它政治化、妄加揣測,因為調查單位已經在調查。此時最不需要的是妄加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