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將推出法案,鬆綁美國對「台灣主權象徵」(Taiwan Symbols of Sovereignty Act)的禁令。此案若通過,美國務院和國防部將准許台灣的外交、軍方人員在美政府機構內,穿著制服並攜帶國旗。

曾任國務院資深顧問的惠頓(Christian Whiton)22日出席活動時透露,克魯茲計畫推出「台灣主權象徵法案」,希望解除美國「一中政策」對台灣駐美人員造成的限制。

克魯茲發言人表示,克魯茲和同仁還在研擬新法案,盼台灣外交和軍方人員在美國執行勤務時,能展露國旗並身著制服,發言人強調,「十分重要的是,美國與世界其他地區與台灣站在一起,並拒絕被中國共產黨霸凌。」

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允許台灣能配戴國旗、著制服外,該法案盼能移除2015年發布的「對台交往準則」(Guidelines on the Relationship with Taiwan)。

「對台交往準則」起源於我國駐美代表處在華府雙橡園(Twin Oaks)舉行升旗典禮,引發爭議所發布。當時為了應中國大使館要求,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遂發布「對台交往準則」行政備忘錄,禁止駐美代表處人員進入美國國務院大樓、禁止台方在雙橡園升旗,也不准在美國政府機構內展示中華民國國旗。

美國國防部也依規定,禁止來自台灣的軍方人員,進行交流訓練穿著制服或展露國旗。受到「對台交往準則」影響,美國國務院及國防部皆不能在社群網站上,張貼任何包含中華民國國旗等會推廣台灣主權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