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日前爆發激烈警民衝突,國際人權監察組織「Rights Exposure」創辦人、來自英國的Robert Godden和1位名香港女同事18日於理工大學外進行人權監察工作期間被捕。Godden透露在扣查期間遭警員出言侮辱和性騷擾,並聽到有人在警署內痛苦慘叫,為此感到十分憂慮。

根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指出Godden和1位女同事在本月18日上午,因涉在理工大學參與暴動被捕,經過15小時拘留後,獲准保釋候查。

Godden表示,當時他身穿反光背心,且攜帶證件,也向警方解釋其工作是合法的人權工作、所屬公司亦是合法的註冊公司,但警方未理會。他說,他和女同事被帶到何文田警署扣查,安排與40至50名被捕者坐在椅上,正對港警,無法說話。

Godden透露,有警員用廣東話對他和女同事進行種族侮辱及性騷擾,另有警員故意在被捕者面前進食,警員還把他曾獲發一根香蕉取走。他說,警署內其中一個拉上窗簾的房間,持續5分鐘傳出痛苦的「慘叫聲」,他覺得有被捕者被警員拉著撞擊鐵閘。對於港警種種作為,Godden表示,警方濫用暴力和警署內的掙扎聲讓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