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先前延燒進校園,港警甚至在香港中文大學內,發射出逾兩千發催淚彈、橡膠子彈,導致香港各大學提前結束本學期課程。台大國際處日前表示,歡迎在港就讀的學生,申請來本校短期就讀;校長管中閔今 (26) 日發給全校師生一封公開信,指出各班因此增加的人數有限,應不致增加老師額外負擔,或影響本校學生學習。

管中閔指出,截至11月25日止,已完成申請程序、將於本學期來訪的學生共計483名,其中包含我國學生247名,香港學生199名,及其他來自16個不同地區的學生7名。這些學生或已回台,或正申辦入台手續,預計將於12月初陸續抵達學校,本校已開始安排訪問生來台後的就讀與住宿事宜。

管中閔強調,訪問生到校後,若獲授課老師同意,將以旁聽方式參與課程。由於訪問生分屬不同年級與不同學院,因此各班增加的學生人數應屬有限,當不致增加老師額外負擔,或影響本校同學學習。「本校亦將在不減損本校學生權益之前提下,盡力解決訪問生住宿問題。」

最後他提到,「本校向以自由開放學風著稱,並期許成為亞洲具影響力的大學」。值此特殊時期,懇請老師與同學們理解並支持本校此一行動,積極協助訪問生適應環境,加入學習。我們相信這些學生與本校師生間的互動,將有助於彼此瞭解。

台大國際處14日針對香港議題發出聲明,指出為因應目前緊急情勢,已聯絡本校交換生請其儘速回國,並由本校與姊妹校協商就學及成績等相關事宜。校方強調,亦歡迎香港各大學台生與其他國籍學生,以專案訪問生方式來本校就讀,本校國際處已主動與香港各大學聯繫,亦歡迎學生主動向國際處洽詢。

此外,目前台大校方已同意美國加州大學、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及法國高等政治學院姊妹校請求,接納其下學期原安排去香港之交換生改來本校就讀。本校亦樂於協助其他姊妹校相關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