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保署日前行文台中市政府,告知台中火力發電廠燃煤發電許可量得放寬10%,卻遭到台中市長盧秀燕反對。 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今(26日)也和台中國民黨籍立委召開記者會,指控中央政府打壓台中,並申明不退讓立場。

楊瓊瓔稱, 台中火力電廠減煤已初見成效,客觀數據顯示不會導致缺電問題,讓中台灣空汙大幅改善,但近日中央卻以一紙函文放寬標準,呼籲中央勿因政治立場而忽略中部人民的健康及生存權。

楊瓊瓔指出,盧秀燕上任後,完成依照自治條例規定,落實生煤管制精神,以台中火力發電廠2014年實際使用量1839萬噸為基準,在公布日2016年1月26日起4年內,也就是在2020年1月25日前,中火需達成自治條例規定實際量減煤四成至1104萬噸的目標,但中央卻獨厚台電公司意見,在減煤期限即將屆滿前,11月11日以一紙函文,引用「固定污染源設置操作及燃料使用許可管理辦法」第9條規定:「未超過許可防制設施處理量之許可證核定操作條件及數值,可有10%的容許差值」為由,要求台中市政府配合辦理,意圖抹煞長久以來中部人為減煤所做的努力。

楊瓊瓔強調,自治條例第三條跟台中市的空氣污染防制計畫書,都明確要求中火必須減煤4成,「不存在誤差值」,但中央這一紙函文,讓中火生煤用量一口氣有10%的誤差值,等於可以讓中火能多燒110萬公噸的煤,相當25天火力全開,讓中部人必須多呼吸25天的髒空氣,中市府對此深表遺憾、失望與無奈。

楊瓊瓔指控,是台電公司倒果為因的說辭誤導,台電近日一直重提中部用電量持續上升、大部分時間靠北部南部支援電力,並且說減煤是中市府的政治要求,事實上,中火近期大幅度將載減煤是因爲屢次被稽查到「水污染排放重大違規」所做的折衷方案,且11月1日起中火減幅超過6成,全台的用電尖峰備轉容量率仍為11%以上,過去中央是否刻意縱容中火危害中部空氣,各界應有明確的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