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先前拋出不分區名單,許多爭議人物皆榜上有名,引起各界砲轟;原先在安全名單內的前立委邱毅,遭質疑長期在台主張「一國兩制」,隨後改列新黨不分區第一名。未料風波尚未平息,邱毅於24日前往中國浙江參加兩岸農業頒獎典禮時,卻語出驚人「海峽兩岸要完全統一,必須要融合,兩岸融合的重要途徑之一就是農文旅融合」。

邱毅日前赴中國浙江麗水,參加「2019兩岸農業文創高峰論壇暨麗水山耕獎頒獎典禮」。國台辦旗下的「中國台灣網」報導,他在演講時指出「海峽兩岸要完全統一,必須要融合,兩岸融合的重要途徑之一就是農文旅融合。」、「大陸的鄉村振興和全面小康,可以讓包括台灣在內的中國人共同富裕起來。」

中國官媒「新華社」也做出報導,邱毅在論壇上強調「希望以『麗水山耕獎』為契機,推動海峽兩岸農業文創攜手升級,挖掘兩岸中國人共有的『金山銀山』,一起追求『共同富裕』,這就是最接地氣的『中國夢』!」

臉書粉絲專頁「打馬悍將粉絲團」兩週前分享「邱毅說」影片,影片中可見邱毅不斷強調「統一是必須的、統一是必然的,台獨又是死路,那總要找到一個統一的模式吧」。他甚至還提到,台灣社會不要一國兩制是「在反智的民粹氛圍下,所產生非常矛盾、弔詭的地方」。

該粉絲專頁也寫下「邱毅痛罵台灣人反智,還說『台灣人不接受一國兩制,難道想要一國一制嗎?』如果你投給國民黨,這人就是台灣未來的立委,有這種人當立委,台灣離『一國兩制』,還會遠嗎…」網友紛紛在影片下方留言「懷念蔣公,至少反共」、「投給國民黨就不只是假髮被扯掉這麼簡單,是命都沒了」、「根本就沒有所謂的一國兩制,大家心裡都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