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遭港警「圍城」已逾一週,儘管大部分的示威者都已撤離,據傳校內仍有數名示威者留守,不願離開。但理大校園內的衛生環境、空氣狀況都非常差,學生餐廳甚至可以看到大量的蛆蟲、蒼蠅。大批民眾到現場呼籲港警放人,港警也表示將派員遊說示威者。理大副校長衛炳江今(26)日上午也帶人到校,將分6隊在全校進行搜索留守者。

香港區議會選舉順利結束後,泛民派大勝反映港民對自由民主的肯定,60多名當選議員也立即趕赴理大關心留守的示威者。理大校方昨也數度發表聲明,嚴正要求警方,在登記校園內留守者的身分證後,應讓留守人員安全離開。港警則稱將派員進行遊說,會以醫療為優先,不會第一時間做出拘捕。但港警也表示,若有人堅持留守校園,港警將視留守者的的態度決定處理方式。 

曾進入校園的議員鄺俊宇表示,理大校內情況平靜,被困市民情況暫時安好。但根據港媒報導指出,校內衛生狀況相當惡劣,學生餐廳有大量的蒼蠅、蛆蟲在廚餘附近,甚至傳出陣陣異味。凌晨時分也有留守者在學生餐廳尋找食物,校園內隨處可見雜物、垃圾,包含吃完的食物包裝、衣物等,環境很差。

面對此人道危機,網友紛紛表示,希望港警能盡快釋放學生,也有人建議,應該讓市民一起進入校園協助清理,讓留守者各自回家。有人則是擔心,若再不解除封鎖,恐將造成社區問題,甚至爆發傳染病

 

理大校園垃圾遍佈,示威者留下的安全帽、寶特瓶散落一地。   圖:翻攝自立場新聞臉書

理大校園一片狼籍。   圖:翻攝自立場新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