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在即,敏感時機再爆出共諜案,讓藍綠兩大黨的衝突更加升溫。過去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因為請「韓」假被批不負責任、聲勢下滑,靠著他的「傾聽之旅」,民調一度回穩。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一推出後,備受各界批評,又連帶影響韓國瑜選情。根據媒體報導,藍營評估韓國瑜在高雄最慘恐輸25萬票。

根據《上報》報導,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引起的「茶壺內風暴」發生後,國民黨籍立委、議員的辦公室頻頻接到支持者的電話,表示「不分區太爛,選區也不投藍」的抗議。儘管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提出數據,強調不分區名單有拉升韓國瑜的民調,但支持者仍舊不買單。讓吳敦義就被批評說,去年韓國瑜選高雄市長當「豬隊友」,暗酸陳菊「大母豬」引爭議;今年韓選總統就當「豬隊長」,影響韓國瑜選情。

據了解,去年力挺韓國瑜選高雄市長的藍營地方人士就認為,好不容易才淡化韓國瑜請假跑總統大選的負面影響,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又讓選情下滑,只能依靠黨部主委莊啟旺和8區的立委參選人扮演「救火隊」,安撫支持者的反彈情緒,對外呼籲「立法院不能不過半,別讓韓成跛腳總統」的口號。藍營基層研判現在種種不利的因素,最慘恐讓韓國瑜在高雄大輸25萬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