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在美國推出一款新的手機應用程式「Viewpoints」,為了調查使用者意見,官方甚至願意付錢以吸引用戶參加問卷調查,顯見這款全新APP對官方的重要性,也令外界好奇。

綜合外媒報導,臉書產品經理納維(Erez Naveh)表示,這項應用程式會被用來改善臉書的「家族」,包括以分享照片為主的Instagram、傳訊程式WhatsApp、智慧螢幕Portal、虛擬實境穿戴裝置公司Oculus等。

根據納維說法,用戶必須先在Viewpoints設置帳號,填寫個人資訊,包括姓名、年齡、性別和居住國家,且僅開放給18歲以上的成年人註冊。之後就可以開始填寫包括幸福感調查等一系列問卷。

臉書也在官網上說明,用戶在進行每項問卷調查前,系統都會說明臉書將收集哪些資訊、將如何使用這些資訊,以及用戶完成調查後將獲得多少積分。當累積到一定積分時,用戶的PayPal帳戶將會收到由積分累積轉換而成的金錢。

臉書同時強調,不會將用戶參與問券時填寫的個資出售給第三方。未經用戶許可,也不會在用戶的臉書或其他帳戶上,公開分享用戶在Viewpoints上參與的活動。